聚焦“访惠聚” 感受天山南北之变

2018年04月08日 11:33   来源:新疆经济报

3月12日,泽普县国税局驻图呼其乡拉依丹村工作队队员与村民一同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田胜凯摄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熙报道)“访惠聚”驻村工作犹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今天南北疆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人们的思想和精神世界除旧布新,各族干部群众在交往交流交融中迸发出源源不断的团结和谐伟力。在新疆这片160余万平方公里的博大之地上,纵横南北疆的变化令人瞩目。

  村容村貌之变

  2018年4月2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合奇县哈拉奇乡阿合奇村沐浴着煦暖的春光,102岁的哈丽迪克 · 吾斯曼阿洪老人在家门口晒着太阳,看起来惬意、安详。

  “嗖、嗖、嗖……”她看着摩托车穿梭往来,疾驰在笔直的柏油路上,又看到定居兴牧房错落有致地排列在道路两旁,远山渐渐含青,近水隐隐透绿,哈丽迪克 · 吾斯曼阿洪老人情不自禁地对陪伴自己的孙媳妇说:“我们的小山村变化真是大啊。”

  饱经沧桑的哈丽迪克 · 吾斯曼阿洪老人出生于1916年,祖祖辈辈生活在阿合奇村。她共有五个孩子、十五个孙子孙女,现在老伴以及一儿一女已经先她离世。尽管历尽人世艰难,可老人耳聪目明、精神矍铄,现在日常起居皆由孙媳妇马依努尔 · 依力哈尔别克照料。

  在哈丽迪克 · 吾斯曼阿洪的眼里,阿合奇村地处大山深处的高原地带,各方面比较凋敝。但是这两年的新变化,让老人对这座生活了一辈子的山村,产生了新的爱恋。自从自治区党委启动了“访惠聚”驻村工作,村里来了自治区红十字会驻村工作队,从为村民开设“红十字博爱超市”,到实施牧区人畜安全饮水工程,再到为新建的集中连片住宅小区争取“博爱家园”惠民项目,地处高寒地区的阿合奇村旧貌换了新颜:崭新的定居兴牧房、连通山里山外的柏油路、红红火火的牧家乐……一切都井然有序、生机勃勃。

  环境改变的程度越高,则人格改变的程度也越高。

  从“金山银水”的阿尔泰山,到荒凉孤寂的准噶尔盆地;从绵延千里的巍巍天山,到茫茫无垠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在新疆大地上,成千上万个驻村工作队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通过一场又一场深耕细作,南北疆农村在村容村貌上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改变。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干部们奔波在田间地头,除了抓实包括维护稳定等“八项任务”外,掀起了一个又一个村容村貌整治战役,让一个个村庄呈现出生机盎然的新局面。

  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清水河镇二道河村,村民们曾经习惯于将秸秆等杂物堆放在房前屋后,畜禽在村里随处排泄粪便,空气中总是弥漫着难闻的味道,这个村子也因此给人留下了“脏乱差”的印象。

  “环境塑造人、改变人、提升人,这样糟糕恶劣的村容村貌,又怎么能对村民的精神世界产生积极作用呢?”2017年8月8日,记者去这个村采访,伊犁州政府办公厅驻二道河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程学文的话令人难忘。

  从2017年起,二道河村打响了整治村容村貌攻坚战: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一条巷道一条巷道察看,一家一户实地走访。最多的一天,工作队员和村干部走了20多公里村路。腿肿了没关系,脚崴了也没关系,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才是最重要的事。

  如今,一条条笔直宽阔的马路、一排排焕然一新的漂亮民居、一张张欢乐幸福的笑脸……二道河村华丽转身,既留乡愁又见发展。

  以前,新疆知名文化学者刘书环到全疆各地农村采风时,常常遇到塑料袋满天飞、垃圾到处堆放的场景,让他不由自主地皱起眉头。现在,无论是高原山区的牧场村队,还是平原地带的耕种村落,道路硬化、村庄净化、庭院美化、环境优化的新疆乡村样貌,让刘书环时常诗意地以为,那些天山南北千百条乡间道路的鸟鸣啾啾,一定是在为成千上万个驻村工作队员讴歌吧?讴歌驻村工作队员呕心沥血、废寝忘食,塑造了今日一个个关不住歌声的美丽乡村。

  思想观念与精神面貌之变

  如果属于村容村貌的外在变化让人一目了然的话,那么,如今人们的思想观念和精神面貌的变化,则让人惊喜。

  最近这两年,记者曾采访过南疆很多乡村,“访惠聚”驻村工作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基层各族群众的内心世界也发生着前所未有的改变。

  欢快的麦西热甫跳起来,动听的歌儿唱起来,美丽的长辫子甩起来……现在,每到“三八”妇女节等节日,全疆成千上万个村庄就会变成欢乐的海洋,各族女性尽情地参与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所组织的各种文化活动中去,争做维护稳定的责任女性、呵护民族团结的模范女性、信念坚定的时代女性。

  这些令人惊喜的变化和场景让人们意识到,“访惠聚”驻村工作给人带来思想观念和精神风貌的变化,或许就属于深层次的变化。

  帕太姆 · 玉荪是和田地区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托万库木库勒村村民,她同时也是皮山县库尔凯目手工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周围十里八乡的人,都知道她是有名的乡村致富带头人。在过去,帕太姆 · 玉荪遵循陈旧的传统,很少抛头露面。她以为自己会像身边无数个姐妹那样,整天埋头乡野,侍弄孩子,照顾丈夫,却唯独忽略了如何提升自己。

  2018年1月,记者在采访帕太姆 · 玉荪时得知,2017年4月,她在自治区卫计委驻托万库木库勒村工作队队员的帮助下,成立了皮山县库尔凯目手工业发展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从刺绣扩大到起居用品、纺织品、网套加工等业务,在她公司里工作的女性村民达到45人,每人每月收入在1500元至2000元。

  “以前我的思想很保守、很封闭、很固执,总认为女人就该待在家里干家务活儿,现在,我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和开导下,看到我妻子有了自己的事业,自信又自强,我也感到很开心。”帕太姆 · 玉荪的丈夫阿卜力克木 · 麦麦提说。2017年,新疆各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走访群众3167.01万户次、1.04亿人次;组织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升国旗和集体发声亮剑活动,全区5.3万名驻村干部、1.1万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面对群众发声亮剑,46.7万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661.5万余人次用国家通用语言学唱国歌……

  在新疆大地上那些不知名的村落里,那些农民兄弟姐妹的思想观念的变化,并不仅仅表现在以上两个方面。他们从迷信到科学,从封闭到开放,从法治观念到婚育观念所发生的改变,都因“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员们的务实工作,而变得更为突出。

  库尔班 · 亚库普是喀什地区疏附县站敏乡农民,在他看来,现在南北疆村民的思想观念和精神面貌发生的变化真的是太大了:不愿意外出就业的村民争着要出去务工,不爱听普法宣传的村民围着律师刨根问底,不参加科普讲座的村民早早地搬着小马扎占位置……

  2016年10月,记者曾在莎车县十二木卡姆广场上,亲眼欣赏了万余名少数民族农民动静和谐、开合适中的太极拳表演。

  莎车县农民与太极拳结缘很偶然。当年,自治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总队驻莎车县塔尕尔其乡欧尔达艾日克村工作队干部有练习太极拳的习惯。每次练习,便有不少村民前来围观和学习。为此,工作队负责人萌生了一个想法:教村民学习太极拳,同时让村民教工作队队员学少数民族舞蹈,以此增进双方的互信了解、融洽彼此的感情、扩大对彼此文化的认同。

  来自欧尔达艾日克村的太极拳表演者亚森江 · 艾麦尔告诉记者,在多次聆听驻村工作队的宣讲后,他的精神世界发生了嬗变,意识到“访惠聚”驻村工作犹如一座桥,让手与手紧握,心与心相连。

  天山巍巍,昆仑作证。在新疆广袤的大地上,我们看到“访惠聚”驻村工作正汇聚起天山儿女奋进新时代的磅礴伟力,这伟力为实现社会稳定奠定了基础,为加强民族团结作出了贡献,为推进脱贫攻坚注入了力量。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