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市“访惠聚”工作队 政策宣讲到家 民族团结情深

2018年04月08日 11:33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孟霞报道)4月4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妇联副主席、驻伊宁市萨依布依街道办事处天马社区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米克热依 · 阿不都卡地尔趁着午饭时间又来到社区低保户肖康修家,给他量血压,帮他打扫房间,清理冰箱,又把买来的新鲜水果、牛奶等食物放进冰箱。

  肖康修早年离异,儿子常年在外地务工,去年突发脑溢血留下半身不遂的后遗症。米克热依主动与他结亲戚,联系爱心餐厅为他提供免费午餐,又把他拖欠暖气费的问题与社区干部共同商议寻求解决办法。2018年春节,米克热依特意陪着肖康修过春节,给他家摆满了各种点心和糖果。肖康修感动地说:“以前妈妈在的时候,过年我家都没有这么丰盛。”

  “做好群众工作需要一颗真心,要真情实意不要弄虚作假。”米克热依说。米克热依的微信朋友圈很广,前段时间她看到朋友圈中有个年轻干部发的动态,图片是一碗奶茶、一块馕,配文是“亲戚给我准备的晚餐!”米克热依马上感觉到这位干部对住村工作理解不到位,于是与她私下交流,让她明白,每年的三、四月是农牧民最难的时候,手里没什么钱。可农牧民家的牛奶是新鲜的,自己打的馕是绿色健康的,这就是最盛情的招待。

  “每次走进社区心情沉重,可每次走出社区大门时一身轻松,心里的疙瘩解开了。”72岁的社区居民塔吉古丽 · 阿不都克力木与儿孙们生活在一起,家庭矛盾很多,老人常常心情不好,来找米克热依诉苦。社区干部古丽尼格尔 · 艾克热木说:“米克热依很善于做群众工作,每次居民愁眉苦脸地来,走的时候都是满面春风、高高兴兴的。”

  辖区保洁员麦尔哈巴 · 阿迪力江说:“我做保洁工作,每天要打扫很多地方,一天下来筋疲力尽。可下班后一到社区居民夜校里,看见米克热依热情洋溢地讲课,就不觉得累了。”

  米克热依善于做群众工作,还把这些方法教给身边的每一位工作人员,做基层工作必须一碗水端平,对每个民族都公平公正,群众才能信服。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好群众,就是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就是聚焦总目标。

  每个星期一早晨,辖区居民都要赶到社区参加升国旗仪式。一天,身患肺癌的李新华迈着蹒跚的步子执意要把锦旗送给“访惠聚”工作队。原来,李新华离婚10年,独自抚养的两个女儿都上了大学,可2015年她查出患了肺癌。在她最绝望的时候,米克热依一次次帮她的两个女儿寻求助学金,帮助她从阴霾中走出来,积极笑对人生。米克热依接过锦旗含着泪水对居民说:“这是我们收的最后一面锦旗,以后谁也不准送,就是送了也不再收。你们要感谢就感谢党和国家。党中央关心我们边疆人民,我们是党的干部,是党让我们这样服务群众,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的。”

  如今在天马社区,干部与群众、干部与干部之间开展结对走亲戚活动,米克热依不仅自己做好民族团结工作,还动员教育身边的干部带着感情做好群众工作。

  米克热依以身作则,她的言行也影响着一双儿女。考入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女儿有一天对她说:“妈妈,我特别感谢我们祖国对少数民族的好政策,我们班有很多其他地区的同学特别羡慕我,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我怎么能进入这么好的学校。”

  “我们的工作和聚焦总目标工作的切入点是什么?其实就是围绕打造平安、畅通、美丽、智慧、健康、幸福伊犁做好基层工作,而这些工作恰好就是社区要做的最实际的事。”米克热依如是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