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长假新疆接待旅客近150万人次 “花式旅游”美出新高度

2018年04月08日 11:4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朱凯莉报道)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4月7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旅发委)获悉,清明小长假全疆接待游客量149.44万人次,旅游总消费10.02亿,人均消费670.49元。一日游占比66.67%,过夜游占比33.33%。

  清明假期,风和景明,草木萌动。人们除了扫墓祭奠、踏青赏花外,诸多体验式旅游产品为游客们提供“花式旅游”的更多选择,旅游体验“美”出新高度。

  如今,观光式“到此一游”的旅行方式已经OUT了,体验式强、融文化、体育、娱乐、美食等活动为一体的“花式旅游”正不断刷新人们旅游的新认知,成为旅游更新迭代的方向。

  体育+旅游 蓬勃发展势不可挡

  “我1月才购入一辆SUV,这次来参加穿越哈密神秘大海道自驾(常规)大漠雅丹探险游活动挺有意思的。”来自乌鲁木齐的游客王曦说,全家平日就很喜欢体育锻炼,这次听说有体育类的节庆活动就专程开车赶来参加,自驾、探险、深入的体验式旅游节庆活动令人印象深刻,这个清明小长假过得挺酷,很开心。

  清明小长假期间,2017-2018年度新疆冬春旅游主题活动之“环游天山 · 千里黄金线”清明赏春活动、2017-2018年度新疆冬春旅游主题活动之穿越哈密神秘大海道自驾(常规)大漠雅丹探险游活动如期进行。

  “参加穿越哈密神秘大海道自驾(常规)大漠雅丹探险游活动的300名游客中,有不少来自河南、辽宁等省的游客。”某旅行社总经理李立宇表示,活动举办后反响很好,有不少游客已经在询问五一期间是否会继续举办类似活动,希望能带亲朋好友一起来体验、感受。

  “4月6日景区单日接待游客数量为10930人,突破万人大关。”鄯善库木塔格沙漠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高原介绍说,现在自驾游游客是来景区游玩的主力军,其余20%为团队游客。

  “通过体育带动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迫在眉睫。” 高原表示,新疆多地还需加快建设自驾车、房车旅游营地,此外冰雪、山地户外、水上等体育+旅游融合发展项目大有可为。

  文化+旅游 深度交融诗和远方 

  “小长假期间是在满负荷运作。” 4月7日上午10点,乌鲁木齐一家大型民营书城里已是人头攒动,书橱间、地上以及店内的咖啡小憩区域里都坐满了读者。

  “逛书店、读书本身也是一种旅游形式。”该书店总经理王帆表示,我要去哪里玩也是要先读当地的历史文化,这样诗和远方才算是齐了,一路看下来,收获绝对不一样。

  正如王帆所说,越来越多的游客们对“远方”的旅行认知体验要求越来越高,希望是眼、耳、口、鼻、身、心360°全方位的体验。

  “我们来新疆之前已经在网上、书上查了很多攻略,对乌什县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美食等情况算是心里有数。”来自上海的游客李瑞峰表示,杏花节上活动还是很丰富的,让人耳目一新。

  “小长假3天共有3500人前来参加冬春游主题活动,赏花踏青。”4月7日,乌什县旅游局党组书记杨怡表示,2017-2018年新疆冬春旅游主题活动之“泉城之恋-杏花节”自4月1日启动,共有农家花车巡游、民俗表演、摄影大赛、风筝大赛等11项主题活动。清明小长假期间正是盛花期,游客们玩得很尽兴。

  如今,新疆越来越多的旅游景点、地州旅游节庆活动均以历史文化为依托,结合地域特点,融进主题内容,给旅游者带来更为丰富的文化旅游类体验。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