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局更名财政局

兵团开启现代化财政管理新时代

2018年04月08日 13:08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朱珠芸茜 实习记者刘学尧报道)4月7日,记者从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政企分开、财政改革和金融工作实务培训班上获悉,兵团本级和14个师的财务局已全部更名为财政局。

  “这标志着兵团开启了现代化财政管理新时代。”4月7日,兵团财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秦斌在培训班上解读兵团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相关政策时表示,“从财务到财政,一字之差,带来的是财政理念、税源意识、财经纪律、财政与财务规范管理、预算执行约束、财政监管的六大转变。”

  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是兵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环。据了解,兵团已在2017年基本理顺中央财政与兵团、兵团与师团财政关系,核实兵团税源及税收规模,建立健全兵团辖区税收征管体系,对辖区内设立的9个县级市的财政管理机构开展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财政管理体制平稳过渡。

  作为兵团财政体制改革元年,2018年,兵团将参照地方建立财政管理体制,并在辖区内全面实施。通过履行税收征管职责、完善内部收入分配制度、专项转移支付制度、实施团场财政兵团直管试点、健全团场分类保障和激励机制等各项工作的推行,建立起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兵团内部财政关系,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到2019年,全面实行团场财政兵团直管,差别化财政保障政策科学有效,内部财政管理体制机制运行平稳,财政管理制度体系健全完善,基本建立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现代财政制度。

  据悉,此次培训还针对国资国企改革、团场金融体系建设、清产核资等工作予以详细解读,对师(市)、团场提出的相关问题现场解答,为兵团全面深化改革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