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改革进行到底】订单农业让职工吃上“定心丸”

2018年04月08日 13:11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新文报道)“每亩有300元定金,预交水费200元,买棉花保险52.84元,还剩47.16元,自己再添点就够买种子和地膜了。”近日,在六师一○三团三连办公室,棉花种植户李天寿和李爱德拿着刚签订的棉花订单种植合同算起了账,“没想到订单农业好处这么多。”

  “看,合同里还写着,‘甲方帮助协调金融机构给乙方提供信贷支持,贷款总额不超过1000元/亩,年息5.8725%,随用随计息。’”李爱德兴奋地说,“用这合同,咱还能享受低息灵活贷款呢!”

  李天寿告诉记者,他家是双职工,100亩地计划全部种棉花,按去年情况,就要贷款10万元,今年贷5万元就够了,节省了不少成本。

  “企业下订单,确保职工种植降低风险。”三连党支部书记赵心平感慨地说,“实行职工体验式检验和第三方公正核检,推行全程‘一站式’‘一条龙’服务,确保职工低息贷款……改革给我们职工发了一个大大的‘政策红包’。”

  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六师五家渠市组建了新疆准噶尔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整合新疆新农现代投资公司和新疆准噶尔棉麻有限公司以及团场水电企业。新疆准噶尔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按照“市场主体、产业经济、订单农业”的发展思路和“龙头企业+合作社+职工”的模式,逐步打造“种养加、产供销、贸农工”一体化的生产经营体系。

  新疆准噶尔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公司新疆准噶尔农发瑞丰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生刚介绍说,今年是新疆准噶尔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组建后第一年全面推行订单农业,按照轧花厂现有加工能力,计划签订100万亩棉花收购订单,将向职工提供3亿元定金。

  三连230户棉花种植户与企业签订了合同,合同面积1.05万亩,新疆准噶尔棉麻有限公司按约定支付定金315万元。新疆准噶尔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农发水电公司、盛源种业公司、准噶尔农资公司以及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五家渠分公司与职工签订合同,职工签完合同后就可以现场办理预交水费、购买农业保险和所需农资等事项。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