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分析技术为考生科学填报志愿助力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2018版全新高考志愿辅助填报系统上线

2018年04月08日 16:16   来源:天山网原创

乌鲁木齐市高三学生家长在研究员的讲解下,试操作2018年版全新高考志愿辅助填报系统。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摄影报道)“高分落榜”、“分数滑档”,高考志愿填报牵动着师生和家长的心。4月8日,新疆自主研发的2018版全新高考志愿辅助填报系统上线,利用大数据分析为考生科学合理填报志愿助力。

  2018版全新高考志愿辅助填报系统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自主研发。系统依托新疆“天山云”云计算中心、大数据分析技术,针对新疆考生的实际应用需求,开展智能化、可视化志愿推荐。

  “系统提供各大院校在疆历年招生、录取、优势学科等相关信息的多维数据查询,让考生和家长了解各个高校的优势专业、成绩分布、考生来源、录取分数线等信息。”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周喜介绍。

  据了解,该系统依据新疆历年考生成绩、招生计划、实际录取情况等数据,结合考生特点、感兴趣的区域、专业信息,根据考生分数和名次,采用“名次定位”为主的方法,结合各院校综合实力和优势学科,计算分析所有院校和专业录取可能性,智能为考生推荐高考志愿。

  在志愿院校的推荐和筛选过程中,系统基于“名次定位”,拟合多年录取数据,构建基于统计的分布模型,预测精度不受分数线、志愿热度等波动因素影响,避免主流“线差法”预测不准确的问题。

  “系统推荐的每一所志愿院校,能够计算出精准量化可比较的录取概率,并可以图形化、直观化的展示出录取概率的计算依据,避免考生盲目报考。”周喜说。

  同时,在海量院校专业信息中,系统能依据考生兴趣进行地域、专业筛选,并提供指定院校录取预测进行补充,筛选出满足考生个性化需求的推荐结果。针对不同批次多个志愿的统筹难题,智能推荐各批次适合报考的9个或者18个志愿,合理覆盖冲刺、适合、保底各类志愿,能够有效降低考生落榜概率。

  “高考志愿填报是高考中十分重要的环节,考生人数增加,高考政策变化等因素,让我很难科学合理地帮孩子填报志愿。”乌鲁木齐市高三考生家长明金荣边试操作高考志愿填报系统边说:“这个系统操作简单,有了它,我帮孩子填报志愿心里就有底了。”

  目前2018年版全新高考志愿辅助填报系统已全面上线,可为新疆的汉语言、民考汉、民语言、蒙语言类考生填报高考志愿提供专业化指导与推荐。考生和家长可通过电脑或手机浏览器访问http://gk.tianshanzw.cn登录系统。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