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加强制度建设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2018年04月09日 11:0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报道)4月8日下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当天上午召开的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听取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制度建设情况汇报,对基本成熟的四项制度进行审议讨论。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肖开提 · 依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加强制度建设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证,是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迫切需要,必须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构建科学管用的制度体系,提升制度的整体功效,彰显人大的独特优势,更好地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全力以赴抓好制度的清理规范。要牢牢把握制度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明确的政治标准和根本的政治要求。要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议事规则、立法程序、监督视察、宪法宣誓、人事任免、安全保卫、新闻宣传等各方面的制度设计,都要紧紧围绕总目标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来谋划、来展开、来推进。

  会议要求,要把握制度清理规范的原则、重点和实施路径,加快工作进度、提高工作质量。加快清理规范工作,从实际出发,分类推进制度清理规范工作,高位谋划、高位推动,做到成熟一个、审议一个、公布一个。着力提高工作质量,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实践导向相结合,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严把政治关、政策关、法律关、内容关、格式关和文字关,确保制定的规章制度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会议要求,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要学习好、遵守好、执行好机关各项制度。全面准确把握各项规定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牢固树立制度意识、纪律意识和规则意识,牢固树立守规有责、违规必究的观念,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真正做到执行制度不走样、不变形、不缩水,着力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用制度规范行为的长效机制。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学军,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穆铁礼甫 · 哈斯木、古丽夏提 · 阿不都卡德尔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