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76岁老人自称“环保愚公” 每天上街捡垃圾两小时

2018年04月09日 09:10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索蓉芝报道)4月6日17时许,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西街,一阵大风刮过,原本干净的路边多了一些废纸和烟头,一位手提着白色布袋的老人看到垃圾后,走了过来,他用手中的夹子一一将垃圾捡起,装进了布袋中。布袋子满了后,老人把垃圾倒到了路边的垃圾桶。如此反复,直到把路边的垃圾全部捡完。

  这位老人名叫杨承烈,今年76岁,住在恒昌·恒业花园小区。事实上,自2017年12月25日,杨承烈从江苏老家来到乌鲁木齐小儿子家后,就经常上街捡垃圾,不少熟悉情况的保洁员、路边商店老板、路人都为他的行为点赞。“这位老人没穿环卫工人的衣服,怎么在路上捡垃圾呢?”细心的市民发现,老人的身上戴着红色的绶带,上面写着“环保愚公”的字样。“我呀!退休了闲着,做做公益,捡捡垃圾,也是为了美化城市。”看到大家都在夸自己,杨承烈还有点不好意思。

  风雪无阻每天上街捡垃圾两小时

  当天下午,新疆晨报记者跟随杨承烈,从克拉玛依西街平川路口公交车站开始,一路向北园春方向捡垃圾。头发花白的杨承烈沿着人行道边走边观察,只要看到路边有垃圾,老人就会立刻上前,把垃圾捡起来。

  杨承烈说,1968年到1988年,他在新疆工作了20年,后由于家中有事回到了老家苏州工作。2005年,他退休后,就加入了江苏老家的公益组织,起初和团队其他成员做些帮助弱势群体的公益活动。一次,他看电视,受启发便决定上街捡垃圾。在捡垃圾时,也有不少老人加入了进来,大家只为通过他们的举动,让市民改变乱扔垃圾的陋习,让城市变得更美。

  2017年12月25日,杨承烈和老伴来到乌鲁木齐看望小儿子,在小儿子家住了两天后,杨承烈又拿着自己的工具上街捡起了垃圾。起初,他看到人行天桥上有结冰,担心有人滑倒,他就和保洁员们一起铲冰。

  “几乎每天都能在路上看到他,老人的行为让我们很感动。”骑马山片区管委会克拉玛依西街保洁班班长牛玉霞说,这三个多月来,她几乎每天都能在路上看到杨叔叔捡垃圾,起初也以为老人是一时兴起,没想到老人竟然坚持了3个多月。

  每天全程记录捡垃圾只为鞭笞自己坚持下去

  让杨承烈为之坚持的是,他每天都会记录。1月25日,两小时捡垃圾4袋,一位路人点赞;2月11日,两小时30分,捡垃圾两袋,两位路人点赞;3月19日,3小时30分捡垃圾5袋,6位路人点赞……在老人的本子上,新疆晨报记者看到老人每天都会把捡垃圾的时间、袋数、路人的鼓励记录下来。

  记者发现,自2017年12月27日至今,老人平均每天都会上街捡两个小时的垃圾,路线也不固定,从克拉玛依西街开始,到友好路、南湖路、阿勒泰路等都有记录。杨承烈说,之所以记录,就是为了提醒自己不要有惰性,每天像愚公精神一样坚持下去。

  对于杨承烈捡垃圾的行为,家人都很赞同。杨承烈的老伴王女士和小儿子王蛟在他外出捡垃圾时,都会提醒让他注意安全。王蛟说,他爸爸做的都是小事,“但很有意义,绝对支持。”

  “不扔垃圾,看到垃圾自觉捡起来,到那个时候,我们的城市会更好。”杨承烈说,在他捡垃圾时,也有很多事让他感动。有一次在友好,他捡垃圾时,有一位女士他看他辛苦,也和他一起捡起了垃圾。

  水库街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欣说,虽然杨承烈只是暂住在其小儿子家,但老人把乌鲁木齐当成自己的家,关心着街道的卫生状况,让他们很感动,他们也经常邀请老人和辖区居民一起交流做公益活动的好处。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