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交警采取多项措施缓解道路拥堵

2018年04月09日 09:13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刘昕 通讯员王洪超报道)截至今年三月底,乌鲁木齐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107万辆,再加上首府城市地理结构特殊、交通节点多以及重点工程叠加施工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首府交通压力不断增大,早晚高峰期间交通拥堵程度日趋严重。

  4月8日一早,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缓解交通拥堵的相关措施。发布会上,交警支队交通科副科长张俊伟介绍说,通过近期对全市道路交通情况的了解和分析后发现,目前,乌鲁木齐市挖掘占道施工和高架桥出口通行效率低是造成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对此交警部门将通过规范占道施工管理、优化高架桥出口匝道以及精细化交通秩序整治三项措施,共同来保障首府交通畅通。

  规范占道施工

  目前,受地铁施工影响,全市范围内共有64处施工站点,施工围挡194处,涉及到25条主要道路。对此,交警部门与市建委召开了占道施工管理工作座谈会,对占道施工进行进一步的管理。

  张俊伟说,在前期对194处施工围挡区域的排查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施工围蔽面积过大、交通导改道路破损、交通安全设施缺失等问题。“目前,我们正在协调建设单位对这些问题进行整改,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督导建设单位继续做好相关问题的整改工作。”

  优化高架桥出口匝道

  导致交通拥堵的另一个原因,是首府高架桥出口匝道通行效率低。对此,支队对全市112条匝道进行了全面的梳理。“我们通过采取匝道出口瘦身、科学渠化路口、施划两条车道的措施来提高高架桥出口匝道通行效率。”张俊伟说。

  以东外环东后街出口为例,该匝道出口处原本只有一条车道,通过对导流带的调整,以及标线的优化,该匝道出口处变成了两条车道,如此一来便有效增加了通行能力。

  新疆晨报记者了解到,除了东外环东后街出口以外,目前克南高架路南湖路南北双向出口、克南高架西向东东外环出口一共四处出口匝道,都已经进行了优化。

  接下来,交警部门还将继续对16处具备改造条件的高架桥出口匝道进行优化,以此提高快速路整体通行效率,缓解交通拥堵情况。

  精细开展交通秩序整治

  此次,缓解首府交通拥堵的第三项措施是精细化开展交通秩序整治,着手对重点路段和重点违法行为进行整治。

  针对天、沙、新、水、等中心城区容易致乱致堵致祸的过法停车、机动车不接导向车道行驶、乱交道入现象;闯禁行、闯红灯现象;酒驾、醉驾、毒驾现象;假牌、套牌现象以及超标电动车和摩托车违法、行人违法等交通进法行为,组织开展常态化整治行动,以此来规范道路交通秩序,提高通行效率。

  与此同时,在头、米、达、南等外围城区按照“国省道保障安全”的要求,对国省道、农牧区道路、兵团道路、城乡结合部道路等重点路段采取定点检查与流动巡逻相结合的勤务方式,及时发现、消除安全隐患,最大程度地堵塞管理漏洞,消除管控盲区,并始终保持对疲劳驾驶、酒后驾驶、涉牌涉证、农用客车及面包车超员、超速行驶、车非法载人等严重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首府交警部门表示,通过这三项缓堵保畅措施的实施,能够有效地减少道路施工对交通通行的影响,提高以“田”字路网为道路骨架的快速路网通行效率,保障首府交通的畅通。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