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乐于助人的努尔艾力

2018年04月09日 10:51   来源:新疆日报


3月30日,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北站西路街道办事处志愿者和努尔艾力前往丝路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新疆日报讯(记者汤永 傅翔龙摄影报道)3月30日,努尔艾力 · 艾木刚到单位,就给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北站西路街道办事处丝路社区打电话联系社区志愿者开展公益活动的事宜。

  努尔艾力是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志愿服务协会专职秘书长、党支部书记,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共有14个志愿者分会,近4万人的志愿者队伍。

  当天12时许,结束了在丝路社区的志愿者走访工作后,努尔艾力又来到丝路社区的“雪莲花民族团结大院”宣讲。“昨天,这里的装卸队刚刚接收了14名来自南疆的富余劳动力,他们初来乍到,要及时告诉他们,新的环境和新的工作岗位有什么要求,党和政府有哪些相关的惠民政策,还要了解他们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地方。”

3月30日,努尔艾力(左三)在丝路社区“雪莲花民族团结大院”对新上岗职工进行民族团结宣传教育。

  吃完午饭后,努尔艾力又带着自费购买的米、面赶往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北站西路街道办事处北站路社区,去看望社区里87岁的王文平老奶奶。“老奶奶几次脑梗,前几年又摔坏了股骨,为了照顾她,她的小儿子还辞去了工作,一家人的生活紧巴巴的。”努尔艾力说,“下一步要动员更多的志愿者来帮助这家人。”

  像这样的事情,不仅仅是努尔艾力现在的工作常态,更是他十几年来一直坚持做的事。


3月30日,努尔艾力看望贫困户王文平。

  2002年12月,努尔艾力参军入伍到叶城县,在这里有了第一个亲戚田继伍。田继伍的老伴患乳腺癌,两个孩子,一个女儿是先天残疾,一个儿子当时正上小学,全家靠田继伍一个人租种2亩地和低保金维持生活。为了给老伴治病,田继伍已经举债近3万元。从那至今,十几年来,努尔艾力对这家人的帮助从未间断。即使退伍到新疆八一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努尔艾力依然热心地帮助他们。在他的帮助下,田继伍还清了外债,小儿子也考上了大学在上海读书。

  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努尔艾力号召同事们建立“微爱心基金”,帮助社区里的残疾人和贫困户。努尔艾力也因此先后获自治区“十大慈善个人”、团中央“金牌青年志愿者”“自治区优秀共青团员”“自治区职业道德标兵”“自治区青年五四奖章”“乌鲁木齐市第三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