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在政策资金项目技术等方面给予倾斜 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助力脱贫攻坚出实招

2018年04月09日 10:4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董少华报道)2018年起,新疆将通过完善土地利用计划管理、加快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保障乡村休闲旅游养老及卫星工厂用地需求、争取中央支持南疆地区土地整治重大工程等14项土地政策,在政策、资金、项目、技术等方面向深度贫困地区给予倾斜和支持,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项目的顺利实施。

  根据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近日出台的《自治区国土资源系统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意见》,从今年开始,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将用足用活用好国土资源政策,对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易地扶贫搬迁、民生发展等项目用地给予优先安排、足额保障,每年向国家、自治区贫困县(市)安排600亩脱贫项目用地指标。

  同时,还将对通过村庄整治、宅基地整理等节约的建设用地,鼓励采取入股、联营等方式,重点支持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使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或以土地使用权入股、联营等方式与其他单位或个人共同兴办企业,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

  在保障乡村休闲旅游养老用地需求、支持光伏扶贫和规范光伏发电产业用地、保障设施农业用地及卫星工厂用地需求、申报地质公园等方面,都将给予深度贫困地区积极支持,并实施用地用矿审批特殊政策。

  为缓解深度贫困地区在扶贫开发建设资金投入方面的压力,近期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助推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加快发展深度贫困地区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由国家统筹跨省域调剂使用,按照规定程序向南疆深度贫困县(市)下达一定额度的调剂资金,以更好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此外,我区还将积极实施深度贫困地区专项地质调查,逐步查明矿产资源优势;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推进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建设;加强南疆地区矿产资源勘查,支持南疆缺煤地区煤炭资源勘查等扶贫项目。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