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深读】用足用活用好国土政策 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自治区国土资源系统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解读

2018年04月09日 10:5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董少华 实习生米拉 · 也尔肯报道)脱贫攻坚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是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举措。近日,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出台了《自治区国土资源系统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以自治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规划为引领,用足用活用好国土资源政策,在用地计划管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土地整治及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等方面向深度贫困地区予以倾斜和支持,为自治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

  国土资源系统如何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有哪些重点工作?如何确保支持政策落地见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平新来。

  完善土地利用规划管理

  “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紧紧围绕我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作为实现总目标的重要举措来推动,用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扎实的工作,助力我区脱贫攻坚顺利实施和精准脱贫目标的全面实现。”平新来说。

  根据《实施意见》,将优先安排脱贫攻坚新增建设用地计划,足额保障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易地扶贫搬迁、民生发展等用地,不足部分可由地州市向自治区申请。除此之外,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还将给全疆27个国家级贫困县和15个享受国家重点县扶贫政策的非重点县、自治区扶贫开发的重点县、阿克苏地区纳入南疆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范围的县,每县每年安排600亩脱贫项目用地指标。

  同时,全疆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还将指导深度贫困地区因地制宜编制村土地利用规划,统筹农业农村各项土地利用活动,科学安排土地利用规划布局,细化落实村庄基础设施建设、脱贫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用地安排,同时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生态环境不破坏。

  用足用好增减挂钩政策

  日前,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助推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我区国土资源部门正在着手研究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的相关配套政策,制定《自治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管理办法》和《自治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实施规划编制技术指南》,建立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综合监管平台等。

  同时,《实施意见》要求增减挂钩拆旧区,在确保耕地面积不减少、建设用地不增加的前提下,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的原则复垦。

  “深度贫困地区开展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要量力而行,要把握区域差异,因地制宜实施复垦,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注重保护历史文化和传统风貌,防止盲目推进。”平新来说。

  持续实施农村土地整治

  “今后,我区将鼓励通过村庄整治、宅基地整理等节约建设用地,将节省出来的土地采取入股、联营等方式,重点支持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平新来说。同时,还将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使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或以土地使用权入股、联营等方式与其他单位或个人共同兴办企业,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

  为了保障乡村休闲旅游养老用地需求,《实施意见》提出,在旅游项目中的自然景观及为景观提供便利的观光台、栈道等非永久性附属设施占用除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农用地,在不破坏生态、景观环境和地质安全的前提下,可不征收(收回)、不转用,按现用途管理。

  对深度贫困地区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以及国家下达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规模范围内的光伏发电项目,变电站及运行管理中心、机电线路杆塔基础用地按建设用地管理,各地应予以重点保障,并依法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保障光伏扶贫等用地需求。

  “积极保障设施农业用地及卫星工厂用地需求,对于在宜农产品生产地就近加工的短、平、快项目以及卫星工厂等建设用地,鼓励以租赁等方式,使用原有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建设。”平新来说。“同时,结合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管理制度改革,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土地整治资金的安排力度,土地整治项目、资金分配要向深度贫困县(市)优先安排倾斜。”

  加强地质灾害防治

  根据《实施意见》,我区还将积极实施深度贫困地区专项地质调查,深入研究贫困地区现有地质资料,逐步查明矿产资源优势;加强贫困地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开展以南疆耕地为重点的1:2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助力特色农业发展。

  “今后,我区将加强深度贫困地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在地质灾害防治资金投入、项目安排等方面予以支持和倾斜,对申报的符合条件的地质灾害防治项目予以重点支持,督促做好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搬迁避让和工程治理等措施的落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建设。”平新来说。

  同时,我区还将加强南疆地区矿产资源勘查,积极争取中央支持南疆地区土地整治重大工程,确保国土资源支持政策在南疆深度贫困地区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