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在工作队帮助下服务村民”

2018年04月09日 10:5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刘维 张华义报道)3月26日,乌恰县黑孜苇乡坎久干村孤寡老人阿丽亚·亚生家里,一群年轻人正在帮助老人打扫庭院,坎久干村团支部书记哈斯木·卡力木拉着老人的手说:“大娘,以后您家里有事都可以打电话给咱们村的志愿者服务队,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帮您排忧解难。”

  志愿者服务队是哈斯木担任村团支部书记后为村里做的一件好事。现在,在坎久干村,提到哈斯木大家都会情不自禁地伸出大拇指,称赞他是村民们的贴心人。然而一年前,他还是一家年盈利10多万元的大型机械租赁店的老板,提起放弃高额收入选择做村干部,哈斯木说:“没有‘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自己或许还没有机会去做这么有意义的事情。”

  今年31岁的哈斯木出生在坎久干村一户牧民家庭,读高中一年级时父亲去世,母亲长期患病,作为家中长子的他不得不放弃自己的大学梦,高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担负起养家重担。听说大型机械操作技术员的待遇高,他便只身前往外县从挖掘机学徒一点点学起。

  一年后,哈斯木成功出徒,在师傅介绍下他来到阿克陶县布伦口乡铁矿厂工作,每月3500元工资。2012年,在积累一定的经济基础后,哈斯木购买两台装载机经营出租业务,很快出租装载机的年收入就达到了15万元,没几年他便实现了脱贫致富。

  坎久干村是个牧业村,1008人中有450人是贫困人口,新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访惠聚”工作队驻村以来,积极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引领贫困村民主动投身脱贫致富的行列中。

  新疆能源(集团)驻乌恰县黑孜苇乡坎久干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丁万全说,在开展树立致富带头人典型的过程中,工作队认识了哈斯木,在交流中哈斯木也多次表示,自己一直以来就有致富不忘带动乡亲共同脱贫奔小康的想法。于是,经过工作队和村“两委”一致商议,决定吸收哈斯木进村干部队伍。

  可是要放弃高额年利润去做一名工资只有1200多元的村干部,哈斯木家人对此产生了异议,母亲和妻子认为哈斯木吃苦太多,生活有了起色的时候,放弃大好市场和发展前景有些可惜。工作队多次给哈斯木家人做思想工作,在工作队副队长浦建宏的建议下,哈斯木把生意转交给了家人。2017年1月,哈斯木来找丁万全,郑重表示自己成为村干部后一定会用实际行动为坎久干村做实事、办好事。

  从任职到目前一年多来,哈斯木在干好工作队和村“两委”安排的各项工作的同时,更是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帮助村民脱贫致富。他时常给村民宣讲自己的创业经历,讲自己在外面的见识,并向村民承诺,只要愿意学习,一定会将大型机械操作等技术无偿传授给大家,让大家更快脱贫致富。

  在哈斯木的倡导下,村里成立了返乡大学生服务队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他带领大家深入村民家中,帮助老人收拾庭院打扫房间,给孩子们辅导作业,还借助夜校平台向村民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他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和村党总支部书记一起将坎久干村“两委”打造成为2017年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级优秀基层党组织。哈斯木说:“我会继续埋头苦干,和全村一起打赢脱贫攻坚战。”

  哈斯木的这种精神赢得了全村村民的点赞。丁万全介绍,鉴于他的工作表现,坎久干村“两委”已经将他作为村党总支部书记的后备干部来培养,拟推荐为下一任村党总支部书记候选人。同时,为了帮助哈斯木圆大学梦,工作队正在与克州职业技术学校积极沟通,帮助他完成学历深造。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