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牧草经”共奔小康路

新疆加快建设现代饲草料产业体系

2018年04月09日 12:3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唐建勇报道)饲草料是畜牧业发展不可缺少的生产资料,又是价值较高的商品。在现代畜牧业发展过程中,饲草料发挥着重要的基础作用。

  新疆是我国五大牧区之一,但由于天然草场退化、人工饲草料地建设滞后,使得饲草料短缺成为制约新疆现代畜牧业发展的瓶颈。

  前不久,自治区召开畜牧兽医工作会,对饲草料业发展提出了要求,明确今年要加快饲草料业发展,提高饲草料综合生产利用能力。

  如何发展饲草料业,探索开发饲草料生产模式和利用率问题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草牧”结合实现双赢

  饲草料短缺在南疆表现得尤为明显。因地处沙漠地带,土地有限,水资源稀缺,饲草料种植面积较少。饲草料的短缺是制约当地畜牧业发展的一大短板。

  近年来,当地通过扩大饲草料种植面积。依托退耕还草、粮改饲,扩大苜蓿、青贮玉米种植面积,积极探索和开发林、粮、草兼作的生产模式,增加饲草产量。

  “以前缺草料,饲养一只羊一天的成本在2.8元左右,现在饲草料供应相对充足,成本在1.5元以下。”3月21日,和田地区策勒县绿野农牧发展农牧专业合作社社长马运来说,这两年当地通过大力发展饲草料业,饲草料充足了,牧民养殖成本大大降低。

  在发展饲草料业过程中,“粮改饲”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粮改饲”是农业部进行的农业改革,主要引导种植全株青贮玉米,同时也因地制宜,在适合种优质牧草的地区推广牧草,将单纯的粮仓变为“粮仓+奶罐+肉库”,将粮食、经济作物的二元结构调整为粮食、经济、饲料作物的三元结构。新疆自2016年开展“粮改饲”试点以来,一直受到种植户们的青睐。

  “去年,我家里的150亩地全种上了青贮玉米,卖出近600吨,总收成18万元,每亩净收入将近500元,比种其他作物的效益高出好几倍。”昌吉市阿什里哈萨克族乡努尔加村的农民哈知别克说。据了解,当地很多像哈知别克一样的种植户,通过种植青贮玉米,增加了收入。

  在马运来看来,“粮改饲”有种植效益保障,对于“种养双发”来说是双赢。在水土光热匹配区域,小麦复播玉米、两季青贮玉米种植效益已超过单季籽食玉米种植,甚至接近棉花种植效益。在青贮玉米饲喂方面,经农业部科学测算,与籽粒和秸秆分开收获、分开利用相比,每亩全株青贮玉米提供给牛羊的有效蛋白增加约40%,是提高种养效率的有力措施。

  此外,自治区也进一步加大对盐碱地的开发利用。目前,新疆科研人员正开展盐生植物饲料化利用方面的研究和应用。

  今年,新疆将继续加快饲草料业发展步伐,提高饲草料综合生产利用能力,在水资源有保障的地区,通过实施退牧(退耕)还草、已垦草原生态治理工程和发展人工种草,重点推广苜蓿、青贮玉米种植,确保全区苜蓿留床面积稳定在500万亩以上。同时坚持农牧结合、草畜配套,不断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积极推进“粮改饲”项目实施,落实“粮改饲”项目64万亩。

  商品化开发提高利用率

  在天山北坡,得益于优越的自然条件,这里的畜牧业已有了相当坚实的基础,成为自治区重要的畜牧业基地。因此,这里的饲草料业发展也较为成熟。

  作为自治区、昌吉市两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新疆天山畜牧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如今正借助“企业+农户”的订单农业方式种植青贮玉米,取得了非常明显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在昌吉市天山畜牧育种分公司负责人吴伟看来,饲草料业需要借助产业化思路进行商品化开发,通过专业化生产,一体化经营,解决饲草料利用问题,效益问题。

  吴伟算了一笔账:农户通过种植青贮玉米,平均每亩产量4吨,按照每吨收购价300元计算,每亩产值1200元,而种植粮食玉米,每亩平均产值只有936元。因此,改种青贮玉米后,每亩可增收264元,按今年项目实施1.81万亩计算,可实现农户增收约480万元。

  更重要的是,通过与农户签订种植收购协议,约定明确的收购价格、收割时间和收割标准,企业牛羊养殖获得优质的青贮饲料,减少20%的精饲料投入量,合理的精粗比饲料投入,一方面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另一方面有效提高了牛羊的健康程度。

  提高饲草料利用率在南疆地区显得更为重要。洛浦县复兴饲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阿布都热合曼·加帕尔认为,饲草料短缺是南疆畜牧业发展的短板,除了扩大饲草料种植面积,更应在秸秆加工利用率方面下功夫。

  “我们通过与农户签订种植合同,将饲草料收回,加工成颗粒后再进行销售,通过一体化经营,饲草料利用率大大提高,饲料利用率能提高到95%。”阿布都热合曼说,目前公司饲料日生产量已达20吨至23吨,年生产量达1000吨左右,饲料主要销往洛浦、于田、策勒、墨玉等地。

  今年,南疆地区将重点结合小麦种植和“粮改饲”项目实施,推广冬小麦夏收后复播青贮玉米的生产技术的同时,推广青贮收割、揉碎、打包和饲草料制粒、压块等机械应用,以提高饲草料资源利用转化率。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