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地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用“一村一品”助力村民庭院增收

2018年04月09日 12:37   来源:新疆经济报

        4月6日,在于田县阿热勒乡拜什托格拉克村,神华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驻村工作队总领队李海潮(右一)带领工作队队员帮村民种植玫瑰花。黄斌供图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脱贫攻坚,心中有梦,脚下有路。在人多地少的和田地区,发展庭院经济,已成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的一条重要途径。

  农民在庭院经济上增收,少不了经常登门入户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今年,和田地区各村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在聚焦脱贫攻坚上持续用力,结合村情实际,发挥自身优势,用“一村一品”助力庭院经济发展。

  算经济账  走特色路

  “现在,一公斤鲜玫瑰花瓣能卖到25元,你家院子里有一亩空地,种上玫瑰花后不仅院子漂亮了,进入盛花期每年还有上万元的收入。”4月2日,在墨玉县加汗巴格乡喀拉库其喀其拉村,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选派到该村的第一书记孙正文对贫困户阿卜都穆太力普·奥布力喀斯木说。喀拉库其喀其拉村有160户670人,较为贫困,主因是经济特色不明显。孙正文刚驻村时,想引导村民像周边其他村庄一样种水稻增收,可全村稻田只有260亩。看到村民的院落面积都在一亩以上,孙正文和墨玉县水利局驻该村工作队、村“两委”商量:在庭院里做文章,发展特色产业。

  村民吐尔逊·买买提是孵化鸡苗、鸭苗、鹅苗的大户,抓住这个资源,孙正文鼓励村民发展庭院养殖。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的干部进村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结亲干部、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村干部一起探讨村民在院子里种什么赚钱,考虑到村里有种植玫瑰花的历史,而玫瑰花这几年行情不错,便引导村民种玫瑰花。

  这几天,洛浦县拜什托格拉克乡英艾日克村的小麦已经春灌、追肥,果树进行了剪枝,春耕大忙告一段落。可是,村民们没有闲下来,他们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带动下积极发展庭院经济。家家户户院子里都在搭建小拱棚,城里的结亲干部到来后,和他们一起劳动。

  英艾日克村是深度贫困村,考虑到村里的主打产品红枣价格低迷,院子里只种蔬菜除去自给外收入非常有限,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选派到英艾日克村任第一书记的吴少华帮村民找到了一条新的脱贫路:和企业签订合同种植大青叶。大青叶的叶子可以加工奥斯曼化妆品,种植两年后根部可以加工板蓝根冲剂。为了让村民不担风险,吴少华垫资先在村集体土地上试种,然后再推广庭院种植。

  盘活土地  规模发展

  虽然地理位置偏僻,自然条件相对恶劣,但充足的光热资源让和田绿洲上孕育出了众多优质农产品。随着和田地区现代农业发展步伐的加快,土地在产业发展中的关键作用愈加凸显。

  2017年,和田地区采取“1+N”的模式推动庭院经济发展(1是每户一个葡萄架,N是一村一品),形成规模效应,全地区盘活土地25.1万亩,其中贫困户土地9.4万亩。

  在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阿热库木村,家家户户的葡萄架延伸到大门外。贫困户买买提托合提·依明自豪地说,要不了两年,家里的葡萄架在夏天就会形成一个凉棚,客人来了可以在葡萄架下喝茶、聊天、品尝瓜果。

  “我们村家家户户都有一个大院子,院子里的空地闲着也是浪费。从去年开始,乡政府号召农民在院子里搭葡萄架、种葡萄树,驻村工作队为100多户贫困户帮了不少忙。现在,一般村民家有占地一亩的葡萄架,有些村民家达到了一亩半。”阿热库木村党支部书记木合普力·买吐送说。记者了解到,不仅是阿热库木村葡萄架连成一大片,附近的阿克欧吞村也是如此。家家户户都种葡萄,将来大量的葡萄集中成熟,卖到哪里呢?阿克欧吞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明·卡吾力说,驻村工作队和乡政府都在帮农民联系销路。

  在和田县拉依喀乡央阿克其勒克村,和田县实验中学驻该村工作队除了引导村民在庭院里种植葡萄等果树,还以麻糖加工厂为依托,鼓励村民利用核桃麻糖传统加工工艺,在家里加工核桃麻糖。

  精准施策  科学组织

  发展庭院经济,让农民在方寸之间获取更多收益,对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来说,需要付出心血精准施策,科学组织。

  进入4月后,于田县科克亚乡色日格奥依村不少农家院落里一片葱郁,这是村民在自治区国资委驻该村工作队的引导下种的辣椒苗。工作队队长孙文辉介绍,村民的院子不大,每家腾出五六分地种辣椒,全村就多了120多亩辣椒。

  “之所以选择种辣椒,是因为村里有两户辣椒种植大户,他们辣椒种植经验丰富,达到春种辣椒、秋种大蒜一年两茬的种植水平。工作队动员他们为村民提供技术服务,同时,工作队和乌鲁木齐市一家企业联系,在9月份辣椒成熟后统一回收。”孙文辉说。

  自治区国资委在于田县其他村下派的工作队,引导村民在庭院里种植西红柿、茄子等蔬菜,避免同种蔬菜集中上市出现过剩问题。

  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按此思路,去年,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通过实施庭院“三区”(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分离模式,使贫困户户均庭院收入达到6000余元。

  自治区司法厅在和田县巴格其镇下派了8个“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工作队积极帮助农民发展庭院经济。在巴格其镇托万喀什村,工作队帮村民为新成立的养殖合作社修建棚圈。原来,一些村民这两年通过发展庭院养殖,积攒下了厚实的“家底”。

  托万喀什村贫困户肉孜尼亚孜·肉孜买买提没想到,自己年龄大了,和离婚的女儿相依为命,今年却能摘掉贫困的帽子。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朱新成对他说:“这两年,党和政府一共给你送了26只扶贫羊,最近又有两只母羊产羔,照此发展,到今年年底你就可以稳稳地脱贫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