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社区构建十五分钟便民健康服务圈

2018年04月09日 16:3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实习记者孙芳菲报道)4月8日,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卫计委驻小红桥社区“访惠聚”工作队与银川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便民医疗卫生健康服务管理协议,为辖区居民构建十五分钟健康服务圈,提供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

  签约现场,银川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特地为居民开展了针对慢性病管理的中医药养生健康讲座,及健康义诊服务。社区居民李新才患高血压已经三年,卫生服务中心为他建立了居民健康档案,每次有相关类型的讲座都会通知他:“我们通过讲座了解了疾病的发病原因,怎么治疗,生活怎么规避,对我们健康都有好处,高血压一年四次的免费采血,还有一年一次大体检都是免费的,按他们讲的去调理、体育锻炼,吃药,慢慢降下来了。”

  根据协议内容,除了定期的健康讲座之外,银川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居民个人健康信息建立健康档案,并根据居民需求及健康状况,提供家庭出诊、家庭护理、家庭病床等便民家庭医疗服务。银川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岳正荣介绍,卫生服务中心前身是新疆医科大学中医学院直属医院,在今后便民健康服务管理过程中,将充分发挥中医药养身的优势:“在过去几十年中医基础上,我们和社区卫生,和居民的健康养生、健康保健紧密结合,今后主要就是中医药服务,给老百姓方便的上门服务,特别是重点人群和特困人群,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健康养生知识和技能服务。”      

  高新区(新市区)卫计委驻小红桥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郭制刚说,小红桥社区现有居民7000多人,下一步工作就是收集居民信息,根据居民情况进行分类管理、按需服务:“通过入户走访,普及我们国家对群众健康管理的政策,我们再筛选更深层次,比如说做好慢性病、老年人的健康管理,对孕产妇、婴幼儿的健康管理,后期做群体健康档案建立,然后分类,真正把特殊群体分类出来,更好因人施策,能让辖区老百姓健康水平更高。”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