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专家培训忙 村民“充电”增产更增信心

2018年04月09日 18:01   来源:天山网原创

果树专家正在培训村民修剪果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通讯员艾先涛摄影报道)4月9日,在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库木西力克村,村民约麦尔 · 库尔班一早就开始收拾自家庭院。

  约麦尔 · 库尔班今年种植了80株“无核白鸡心”葡萄,还搭起了三座蔬菜大棚,种豇豆、西红柿和茄子。而在一年前,他的庭院堆满杂货,收入来源仅靠小麦和养羊。

  “以前我没种过蔬菜和葡萄,更没有种植经验,多亏了农技专家和驻村工作队,教会我很多经验技术。”约麦尔 · 库尔班说。

  更让约麦尔 · 库尔班高兴的是蔬菜大棚搭起来后,预计五月中下旬就有收益,“今年我将做好两季蔬菜种植,有信心三个大棚两季增收4000元。”约麦尔 · 库尔班说。

  正值春耕时节,像约麦尔 · 库尔班一样忙碌的还有棉花、小麦、果树、畜牧等农技专家。

  “修剪果树遵循一个原则就是让果树尽量多接受阳光,因此修剪树形要像‘高脚杯’形状……”连续几日,新疆农科院果树专家艾尔麦克 · 才卡斯木来到田间地头为农民培训果树修剪知识。

  记者了解到,不仅是春耕,早在2017年库木西力克村这样的培训就一茬接着一茬,培训后,村里成立了由24名农民组成的果树修剪队,修剪队每天活跃在村里的1350亩核桃园、1000亩西梅园和300亩的红枣园,为果园精细化管理提供了保障。

  除果园精细化管理培训和果树修剪嫁接培训,加强麦田春季管理、测土配方施肥、常见病虫害防治、“农民夜校”、畜牧养殖等专家实地培训也正同步开展……

  村民麦麦江 · 图尔荪2015年还是村里的贫困户,去年,他在工作队和农业技术专家的帮助下,通过养殖不仅已经脱贫,还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动能手。

  “在畜牧养殖专家和工作队的指导下,我的羊从5只壮大到了16只,足足翻了两翻,我还养了7头毛驴,今年打算把养殖规模再扩大一倍,明年我还想成立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一起增收致富。”麦麦江 · 图尔荪信心满满地说。

  新疆农业科学院驻喀什地区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库木西力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徐麟说,今年,在春耕生产过程中,我们将及时跟进技术培训,实行技术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为农村培养一批“土专家”,从各方面为村民“充电”,帮助村民以技术脱贫致富。

新疆农业科学院驻库木西力克村“访惠聚”工作队正在帮助村民进行集中连片的庭院建设。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