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关注】新疆:紧跟纳税人需求税收服务更精准

2018年04月10日 10:14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陈冠锦报道)近年来,新疆国税部门着重从纳税人关注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入手,深入研究、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对症下药,找准薄弱环节,直击问题要害,通过全面减少审批事项、优化办税流程、简并办税资料等措施,提高办税效率。

  改革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

  政策落实更加到位

  3月30日,自治区税务系统召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税企座谈会,20余家企业、单位的财务负责人和国地税各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为优化新疆税收营商环境出谋划策。

  在会上,上海大众汽车(新疆)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沈华明向新疆税务机关表达了谢意,感谢税务部门在公司成立及运营过程中对他们的帮助。

  “2012年我从上海调到新疆,几年间,我见证了税务干部在税制改革和纳税服务方面的努力。政策宣传好、服务意识好、业务能力好,这‘三好’就是新疆的税务干部给我们留下的深刻印象。”沈华明对记者说。

  沈华明说,他记得当初公司刚成立的时候,国地税干部就来到他们的工棚(办公楼还没有建起来),向他们询问需求和困难,并积极加以解决。之后几年,国地税的干部一直主动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和他们联系问计问需,这让他们十分感动。

  “上汽大众只是全疆纳税人的一个缩影。这几年,纳税人对我们税务干部不定期入户已经习以为常,除了倾听纳税人的需求外,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宣传最新的税收政策。尤其是在小型微利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普惠性政策方面,我们的干部在宣传方法和渠道上狠下功夫,帮助企业应享尽享优惠政策。”3月31日,自治区国税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副处长章于阗告诉记者。

  对于这一点,新疆赛湖渔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郭育琴深有感触。“去年,通过温泉县国税局工作人员的政策解读,我们及时地规避了经营风险,为企业减少了92万元的损失,这也直接促进了我们企业加大对科技研发和产品试制的经费投入,增强了市场的竞争力。”郭育琴告诉记者。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近年来,自治区国税局以实现纳税人服务获取便利性、服务事项准确性和服务范围全面性为目标,在纳税人正式申报纳税前,依据现行法律法规及相关管理规定,依托现代技术手段,就税款计算的逻辑性、申报数据的合理性、税收与财务指标关联性等,提供税收政策风险提示服务。2017年,自治区国税局累计推送风险纳税人2.2万余户,入库税款113.64亿元(含滞纳金、罚款),同比增长1.29倍,风险管理成效贡献率为6.29%。

  纳税服务愈发精准

  成绩没有绊住税务干部前进的脚步,今年,一个新的“服务大礼包”又将送到纳税人手中。

  “纳税人最需要的就是简洁高效,用最短的时间办最多的事。”自治区国税局纳税服务处处长巴乐克·阿曼对记者说,今年,全区国税系统要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改变“审核”思维,让纳税人的办税时间进一步缩短。“除此之外,在代开发票这方面,我们将以前‘两个系统、三个界面、多次录入’的模式进一步优化为‘一步代开’,过去15分钟才能办完的业务如今只需2分钟。”巴乐克·阿曼对记者说。据了解,去年以来,为了获知纳税人的需求,自治区国税局面向全区国税纳税人,采用面访、电话访问等形式,访问纳税人11311户,征集需求和建议523条。

  根据纳税人的意见和建议,自治区国税局转变宣传方式,录制了“小丁说税”微视频、利用微信、UMU互联网平台课堂、腾讯视频等平台进行讲解推广。同时,通过“斗鱼”、“花椒”等直播平台进行网络直播宣传,打破地域、空间、时间壁垒,实现了纳税人培训从“现场”到“网络”的转变。

  网上办税迈向主流

  “以前我办税要横跨半个阿克苏市,跑到10公里外的行政服务中心才能办理业务,一来一回要花费半天工夫。现在好了,有了网上办税厅和网上申请、线下配送,我们不用到国税局办理业务了,邮政配送的发票几个小时内就能送到我们手里。”日前,阿克苏统一企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韩姗姗向记者感叹。

  近年来,全区国税系统顺应“互联网+”发展潮流,将“网上申请、线下配送”发票领购业务引入税收征管中,既减轻办税服务厅前台工作量,大幅提升了办税服务效率,也让纳税人实现了足不出户领用发票。“税收征管”与“互联网+”的高效融合催生了发票领购的“高效率”、“减负担”。

  据了解,今年以来,自治区国税系统将打造“六能”型(能问、能查、能看、能听、能约、能办)办税服务平台,向纳税人提供权威、统一的政策咨询辅导。同时,应用CA证书、电子签章、电子档案等信息化手段,拓展网上办税业务范围,开发手机申报、缴税等移动办税功能,打造涵盖网端、移动、自助等非接触性综合办税服务平台,全面实现基本涉税业务“一网通办”。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