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斯木,你有一封村支书推荐信

2018年04月10日 10:16   来源:最后一公里

  “大娘,咱们村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专门为有困难的家庭提供义务服务,这是我的电话,家里有啥事儿您随时拨打。”近日,在乌恰县黑孜苇乡坎久干村孤寡老人阿丽亚·亚生家里,村团支书哈斯木·卡力木拉着老人的手说。听完哈斯木的话,看着已经被志愿者们打扫干净的庭院,阿丽亚大娘的眼眶湿润了。

  担任坎久干村团支书一年多来,哈斯木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为村民办了不少实事好事。在村里,大家只要提到哈斯木,就会伸出大拇指夸他是村里的好干部,是村民们的贴心人。

  而在一年前,他可是一位年入十几万元的大型机械租赁店的老板,是什么让他放弃高额收入选择村干部这份职业?公里君带你寻找答案。

  《最后一公里》(ID:MqMsMx)通讯员刘维 张华义报道

正在开挖掘机的哈斯木。

  逆境遭遇造就他吃苦打拼人生

  哈斯木出生在坎久干村,读高中时家中突遭变故,作为家中长子的他不得不放弃自己读大学的梦想,担起养家的重担。

  他从朋友那里得知做大型机械操作技术员工资高待遇好,于是他便踏上求学的道路,从零工资的挖掘机学徒开始。一年后,聪明好学的哈斯木成功出师。在师傅的介绍下,他进入阿克陶县布伦口乡铁矿厂工作。

  看到建筑市场发展迅速,2012年,哈斯木决定拿出这些年凭着自己勤劳的双手攒下的积蓄购买挖掘机,经营出租业务。第一年,哈斯木的店就盈利达到十万余元。

  “一家致富不算富,我要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看到许多乡亲还没有脱贫,哈斯木便从村里招聘了几名家庭贫困的青年来店里担任大型机械操作技术员,帮助增加收入。

工作队队长丁万全(左)和哈斯木(右)在一起交流。

  从“老板”到村干部

  日子久了,哈斯木意识到自己招聘大型机械操作技术员只能帮助个别贫困村民增加经济收入,要想真正让坎久干村的老乡们彻底摆脱贫困,思想转变才是关键。就在这时,哈斯木想到了每天为村民忙前忙后的新疆能源集团驻乌恰县黑孜苇乡坎久干村驻村工作队。

  在了解清楚哈斯木的想法后,工作队队长丁万全兴奋地说:“太好了!我们就想找这样能够在思想上、行动上能够带动村民脱贫的人!”经过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商议后,大家一致决定吸收哈斯木进入村干部队伍中。

工作队队员(左)和哈斯木(右)一起交流。

  想法有了,可又遭到了家人的反对。以为哈斯木要放弃家里机械出租业务的母亲对他说:“家里的日子这几年才红火起来,放着大好的市场和发展前景不抓住,难道你忘记以前的苦日子吗?”

  “妈,我不是要放弃家里的经营业务,而是把家里的装载机交给你们管理,这样一来,家里的收入不仅没有减少,我还可以带动村里的乡亲们尽快脱贫!”哈斯木劝解母亲。

  了解清楚哈斯木的意思后,母亲鼓励哈斯木说:“放心吧,我们全力支持你!”

哈斯木(右一)正在和工作队队员协商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事宜。

  埋头苦干做实事,获村民齐点赞

  2017年1月的一天,哈斯木急匆匆跑到村委会说:“家里的挖掘机经营工作我都安排好了,我还有很多帮助带动村民共同脱贫的想法,我一定要用实际行动为坎久干村做点实事出来!”听完哈斯木的话,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推荐他担任坎久干村团支书一职。

  任职一年多来,哈斯木在干好工作队和村“两委”安排的各项工作的同时,给村民讲自己的创业经历,开展活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鼓励村民通过自己的双手增收致富。在他倡导下,村里成立了返乡大学服务队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他带领着大家到村民家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打扫庭院,给孩子们辅导作业,借助夜校平台向农牧民讲授党的惠民政策……

  哈斯木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村干部,在接下来的工作里,我会继续埋头苦干,和工作队、村‘两委’、村民们一起打赢脱贫攻坚战。”

  哈斯木的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赢得了村民们的点赞,鉴于他的工作表现,坎久干村“两委”干部已经将他作为村党总支书记的后备干部来培养,拟推荐下一任的村党支部书记的候选人。

  为了帮助哈斯木圆了自己的大学梦,工作队正在与克州职业技术学校积极沟通,准备送哈斯木前去完成学历深造。我们相信,未来的坎久干村一定会更加美好!(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访惠聚”办公室)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