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起合作社 拓宽致富路

2018年04月10日 10:59   来源:新疆日报

3月29日,中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帮助合作社社员将加工好的院门装上客户的拖拉机。

3月29日,合作社社员在加工房内切割钢料。

加入合作社后,收入增加了,玉素甫开始着手装修自己的安居房。

3月29日,合作社社员帮助村民修理播种机。帮助村民维修农机具成为合作社的一项重要业务。

3月29日,玉素甫在联系业务。合作社规模不断壮大,订单也越来越多。

  新疆日报讯(记者甄世新摄影报道)3月29日,泽普县赛力乡古勒巴格村电焊合作社里火花闪闪,滋滋的电焊声不绝于耳。1000平方米的加工房里,合作社社员有的在焊接铁门,有的在切割钢料,一派忙碌的景象。

  “这个院门的油漆赶快刷好,烤肉槽的焊口再打磨一下。阿队长说下午就有人来取货,我们要保证质量!”合作社负责人玉素甫·卡地尔给社员们安排着工作。

  玉素甫口中的“阿队长”是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驻古勒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阿不都热西提·阿不力米提。今年2月工作队驻村后,阿不都热西提和工作队队员经过入户走访了解到,村里不少人曾参加过实用技术培训,阿不都热西提便萌生了组织村民靠掌握的技能加工农村市场需求旺盛的产品增收脱贫的想法。随后,工作队在村里成立了电焊合作社。合作社有社员12人,都来自贫困家庭,有会焊接的、会切割的、懂设计的,合作社的生产工具也是你一把扳手,我一个榔头,凑齐的。加工房是县扶贫办免费提供的,七成订单是由“访惠聚”工作队揽来的。为了让产品质量更可靠,工作队还请了4名熟练技师现场指导,合作社就这样运营起来。

  在合作社门外的空地上以及加工房内的墙角处摆放着各种加工好的产品。栅栏、棚圈门、禽舍、储藏架、铁床、铁凳等,都是根据当地村民的需求设计加工的。近两个月来,光院门就做了60套,其中32套已经被买走。

  到目前为止,合作社共售出5.6万元的各类产品。合作社成员阿迪力江·买提库尔班高兴地说:“照这样干下去,我到年底可以挣到2万元,就能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了!”

  阿不都热西提告诉记者,这些年农村对铁门、铁栅栏等产品的需求量很大,合作社加工的产品在当地十分畅销。

  “感谢党和政府、‘访惠聚’工作队为我们搭建的这个平台。等形成规模后,合作社计划再添置一些设备,把塑钢门窗业务也加上,吸引更多贫困户一起创业,争取让大家早日脱贫!”玉素甫说。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