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职工转变观念规模化种植大棚花卉增收

2018年04月10日 1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4月9日电(范婧超)4月9日,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三坪农场六连花卉种植基地,百合、菊花、郁金香、海棠、玫瑰、月季等竞相开放,美不胜收。在一个种植大棚里,竟有32个品种的花争奇斗艳。

  基地花卉种植工人李世祥告诉记者,这里的花卉主要是对外批发,考虑到团场居民的购买需求,也会零售。每逢节假日,就是花卉销售的旺季,按照目前情况看,平均一天卖出观赏花卉100多盆,一个月下来销售额可达到2万元左右。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消费观念发生了很大转变,养花观赏、礼仪送花、美化环境等已成为一种生活时尚。目前,三坪农场六连销售的鲜花88%依靠外调,发展花卉产业有着非常广阔的市场空间。

花卉种植工人正在认真打理盆花。范婧超摄

  “种花、卖花的效益越来越好,种植户及企业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三坪农场六连党支部书记、指导员李文涛说。

  如今,该场职工已从种植设施蔬菜向种植花卉转变,有些种植户由刚开始的1座大棚发展到现在的2至3座,最多的达到6座,年鲜切花收入10万元左右。

  三坪农场位于乌鲁木齐市西郊,处在乌鲁木齐市和昌吉市之间,距乌市26公里,昌吉市9公里,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消费潜力大。为扶持花卉产业的发展,该场采取了系列有效措施。

  据悉,三坪农场六连现推广花卉种植面积约208亩,有花卉苗木大棚52座,有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指导,实行“公司+基地+种植户”“公司+种植户+技术”等生产经营模式,形成产、供、销一体的花卉生产经营联合体。

大棚花卉长势良好。范婧超摄

  花卉是一种鲜活易腐产品,不耐储藏和运输,流通和交易所用时间决定了其价值高低。因此,种植户们不但自己要销售花,还要培育壮大花店。目前,该场种植户在乌鲁木齐、昌吉等周边花卉市场开设4-5家门店。

  到2017年底,三坪农场六连种植鲜切花、草花、盆花3大类、60多个花卉品种,总产值约535万元,带动团场职工和种植户160余人,户均收入增长150%。2018年,该连计划增加50亩以上的示范基地5至10个,花卉产业产值占到设施农业产值的34.2%。

  数据显示,2017年,新疆兵团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506.33亿元,增长7.6%。年末已建成2个全国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4个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23个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基地和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团场,35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团场。(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