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一派出所救回受伤豆雁

2018年04月10日 16:2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塔城地区额敏县公安局额玛勒郭楞派出所民警救下受伤豆雁。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通讯员杨衍摄影报道)4月9日,塔城地区额敏县公安局额玛勒郭楞派出所民警巡逻时在一处农田救回一只受伤豆雁,当晚将其移交至当地森林派出所救护。

  9日19时许,额敏县公安局额玛勒郭楞派出所民警祁杰等人在辖区巡逻时,发现一只像家鹅的飞禽在路旁被一只狗追咬,祁杰等人遂将狗驱走。

  由于被狗咬伤,这只“大鹅”双翅受伤,无法飞行,于是祁杰等人将该“大鹅”移交至当地森林派出所处理。

  祁杰告诉记者,这只“大鹅”羽毛呈灰褐色、胸部羽毛颜色略浅、黑嘴红爪,两只翅膀都被咬伤了。

图为受伤的豆雁。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鸟类专家马鸣判断其为豆雁。几年前,马鸣等人曾在豆雁集中的塔城地区做过粗略统计,他说:“数量大,有两三万只,飞起来遮天蔽日。”

  记者了解到,豆雁是雁鸭类中较特殊的物种,繁殖地偏北,分布于冰岛、格林兰群岛等地,喜食苔藓和地衣等食物。每年5月,豆雁会赶到繁殖地占窝,8月再飞回中国塔城等地,迁飞距离较远,多数时间奔波于旅途。因外形大小似家鹅,易被人们误以为是家鹅。

  马鸣解释,豆雁属“三有物种”,即有一定的经济价值、科研价值和生态价值,也是珍稀保护物种,迁徙途中,豆雁会被大型猛禽和狼等天敌拦截,折损率在30%左右,但其繁殖力强,一窝可生蛋8枚左右,不断补充着种群的损失,在国内数量较大。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