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校园巡礼】乌鲁木齐八一中学:让文明之花在校园盛开

2018年04月10日 16:2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在2017年举行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新疆9所学校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这些学校在创建过程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按照“六个好”标准,不断加强校园文明建设。

  为充分发挥全国文明校园的示范引领作用,展示创建成果、推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带动更多学校争创文明校园,即日起,天山网对这9所学校的文明创建成果陆续进行报道。

在八一中学活动室,各年级同学在一起品鉴诗词。

  天山网讯(记者刘杰摄影报道)3月30日,乌鲁木齐八一中学活动室内正在举行一场神州风韵国学大会,来自各年级的同学聚集在一起品鉴诗词。这样的活动在八一中学每周都会举行。

  德育教育融入各个环节

  活动组织者、八一中学高二年级学生张艺伟说,神州风韵国学大会为喜欢传统文化的同学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也营造了弘扬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学生参与度很高,很多同学被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深深吸引。

  “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下,同学们的言行举止受到影响,同学之间相互理解,相互包容,互帮互助,形成团结互助的良好氛围。”张艺伟说。

  多年来,乌鲁木齐八一中学通过定期举办道德大讲堂,开展学身边人、做平凡事道德主题活动,使全体老师参与到“道德讲堂”中。并开展“文明做人、文明做事”主题宣传活动,提升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同时,通过“主题班会”“八一大讲堂”两大学生教育活动,聘请校外专家来校讲座辅导,学生在聆听中提升修养。

  “上课过程中,老师给大家讲故事,分享成长经历,宣讲道德礼仪,让我们懂得感恩,懂得通过个人努力争取美好生活。”乌鲁木齐八一中学高二一班武静怡说。

八一中学初三年级开展搭桥墩感恩主题活动。

  社团展学生风采

  “当代青年尤其是当代中学生是中国走向走进世界舞台中心的见证者参与者受益者,我们要锻炼才干,提高本领,为谋求中国利益和全人类共同的利益作出贡献。”3月30日,在八一中学模拟联合国大会现场,伊克拉木·阿布都外力慷慨激昂地发言引来同学阵阵掌声。

  伊克拉木是八一中学高二年级学生,爱好广泛的他不仅是校联合国社的社员,也是音乐社副社长。2018年2月,他代表学校参加2018汇文国际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发言中围绕企业从注册到经营,以及如何为当地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伊克拉木出色的回答赢得评委一致认可,获得最佳首席营销官荣誉。

  伊克拉木说,学生社团为他提供了锻炼和展示自我的平台,使他人际交往能力、学习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不断提升。

  “文明让世界更有爱、更有温暖,可以创造出更多有价值的东西。”伊克拉木认为,文明是构成人类社会最重要的因素。

  作为音乐社副社长,伊克拉木要求社员在日常训练中保持排练和演出场地秩序规范,每次训练完将乐器回归原状。伊克拉木还和社员把一些流行歌曲中的歌词改编成符合高中生价值取向的歌词,并在学生中推广。

  此次,学校获得首届全国文明校园,伊克拉木倍感自豪。

  “我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使自身言行和文明更加符合。”伊克拉木说。

  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德育主任杨梅介绍,近两年来,乌鲁木齐八一中学乘着乌鲁木齐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东风,不断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加快学校文明建设进程。同时,不遗余力地为学生搭建成长平台,让学生在八一沃土上幸福成长、快乐成长。

  学校星星小法庭、管乐队、健美操队、科技社等等60余个学生社团,成为学校学生自主管理、自主成长、自主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同时,每逢学校明星节、科技节、艺术节、体育节、读书节等主题节日,社团精心设计活动,全力组织,展示出学生的精彩和亮丽。    

  体验式活动助学生全面成长

  3月30日下午,乌鲁木齐八一中学操场一侧,几排男生半蹲在地上,双手交叉搭起一座“人桥”,女生在他人的搀扶下踩在男生胳膊上,从“人桥”上走过,很多女生担心踩伤同学,小心翼翼地通过。同学们个个满头大汗,但没有一人退场。

  这是八一中学初三年级开展的“搭桥墩”感恩主题活动。

  八一中学初中部德育副主任、初三年级主任王丹凤介绍,“搭桥墩”要求所有男生单腿跪地,双手交叉,所有女生踩着男生的双手走过去。活动旨在培养学生团队协作和奉献服务他人的意识。

  “文明体现在精神层面和行动中,需要从内心中体会,通过活动让孩子懂得心疼父母和同学,懂得心疼更多的人。只有内化于心,才会外化于行, 通过学生素质拓展、徒步拉练、志愿者服务活动、科技考察等校外第二课堂,使学生得以磨砺心性、锻炼意志,完善品质。”王丹凤说。

  乌鲁木齐八一中学是一所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于一体的完全中学。近十年来,学校在学生文明素养的培养上,秉承“艰苦奋斗、包容大气”的传统,以“培养具有八一精神的世界中国人”作为育人目标,以“弘本、崇德、睿智、笃行”校训为指引,立足学生个性发展、多样发展和终身发展,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毕业生。

  近年来,学校获得国家级文明校园、国家级教育先进集体、国家级法治宣传先进单位、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全国优秀少先队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自治区三八红旗集体、自治区示范性高中、自治区德育示范校和依法治校示范校等多项荣誉称号。

  “我校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深入开展,从而促进学校文明校园和少年宫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杨梅说。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