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加油站】写给年轻的你:有一种“备考”叫做不要焦虑

2018年04月10日 19:4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考生如何科学有效地复习备战考试?家长如何陪伴孩子度过“高原期”,帮助孩子树立科学合理的生活习惯?天山网在临近高考时推出系列报道《高考加油站》,通过采访高考领域相关专家、学者,帮考生和家长顺利度过高考最后冲刺阶段。今日推出第三篇《写给年轻的你:有一种“备考”叫做不要焦虑》。

  天山网讯(记者刘杰 刘一鸣报道)“徐老师,我的孩子最近情绪不好,总是发脾气,我们该怎么办呢?”4月9日下午,徐春霞刚走出教室,一位考生家长就打来这通求助电话。

  徐春霞是乌鲁木齐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健康教育研究与指导室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新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硕士生导师。离高考日子越近,她就越忙。

  徐春霞的忙碌源自备考生身上的“焦虑”。如何拥有高效的学习策略、良好的思考习惯;怎样面对高考,怎么才能从容淡定……

  “一个人在去做一件可能有些困难或挑战的事情时,一定要告诉自己我可以。要是老是觉得自己不行,90%的人都达不到期望的状态。”徐春霞对此给出的“处方”就是:自我实现预言。

  考生:调整好情绪状态

  心理学认为,在人的学习生活中,情绪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它像染色剂,会给你的学习生活染上不同的色彩。所以在考生紧张备战的同时,调整好心态显得尤为重要。

  徐春霞认为,影响孩子考试成绩最重要的因素有两个,一是考试时的心态,另一个就是考试前的心态。

  对于压力特别大的考生,徐春霞建议一定要调整好情绪,不要胡思乱想,也不要妄自菲薄。

  “压力其实也是一种情绪状态,对人是有积极意义的。一旦有了压力才会去应对周围环境,但也要警惕压力过大或没有压力。”徐春霞说,压力过大的考生要树立信心给自己打气,建议平时考试成绩不错遇到大考就失利的考生,能找专业心理老师进行调节。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中学心理健康教师韩琦的看法是,高考临近,由于学习任务繁重,考生面临学习压力、睡眠不足等问题,会对健康状况和体力带来影响,“此时考生在学习中遇到一些无法解决的问题,也会导致情绪不稳定。”韩琦说。

  韩琦建议考生,面对学习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短时期内如果无法解决,可以尝试放下,把自己能够做好的,尽量做到最佳,在时间允许的范围内,再去尽量解决这些问题。实在解决不了,就保持常态发挥,进入一个稳定的学习状态。

  家长: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徐春霞提醒家长,高考之前不要说一些会给考生带来压力的话语。

  2017年6月1日,一位考生因为情绪不稳定找到徐春霞。

  这名考生平时成绩不错,但是临近高考却越考越差,一到考试就特别焦虑,最后产生恐惧,晚上睡不好觉。这种情况持续了一个多月,家长虽然每天宽慰孩子,但仍是无济于事,直到考前几天才向心理老师求助。

  “6月1日才来咨询,那意义到底有多大?毕竟解决问题需要有个过程。”徐春霞说,按照那个考生的正常水平,原本可以考630分左右,最后考了580多分。家长没有引起重视,及时带孩子去解决,这种情况影响到孩子最后的发挥,造成极大的分数差。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徐春霞建议,孩子如果出现焦虑、恐惧等状况,家长务必尽早找专业人士帮忙,早点解决问题,千万不能等到考前几天再去调整,这样不仅会影响高考,这种焦虑还很可能会被带入大学。

  对此,韩琦建议家长也要调整心态,不要给孩子过大期望,保持一个平常心,尽量去营造一个常规的学习氛围,让孩子及时调整心态,保证他们的营养,尤其是要保证足够的睡眠。

[责任编辑:周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