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列车实现图定化、规模化每日开行

新疆铁路今起实施年内首次旅客列车运行图调整

2018年04月10日 21:3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在“环游北疆”Y951次旅游列车前,旅客与“环游北疆”旅游列车吉祥物合影。

  天山网讯(记者范国斌摄影报道)4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新疆铁路同步实施,迎来年内首次旅客列车运行图调整。

  4月10日20时,刚刚退休的张贤胜携老伴准备踏上“环游北疆”旅游列车Y951次前往霍尔果斯,对于乘坐今年首趟图定旅游专列出行,他期待不已,“我和老伴都退休了,我们想走一走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一直向往去塞外江南伊犁看看,清明小长假期间开的‘伊犁吐尔根杏花旅游专列’非常火爆,我没有报上名,不过也不遗憾,听说从今天开始,‘环游北疆’旅游列车每日开行,我们就提前在网上订票,决定自助行。铁路上把旅游专列定为每日开行,可以网上订票,票价和其他列车一样,范围还覆盖全疆,真是一项惠民措施。今年我要坐着火车游新疆,以后还要坐着火车游遍全国。”张贤胜说。

  此次调图的主要变化为:新增开“环游北疆”、“畅览南疆”、“相约敦煌”旅客列车5对及乌鲁木齐至喀什K9722/3、K9724/1次快速列车1对,乌鲁木齐至北京Z180/79次列车改行车路径,伊宁至西安K680/79次列车运行区段调整为乌鲁木齐至西安。

  乌鲁木齐站客运车间主任陈旭介绍,此次调图后,新疆铁路开行旅客列车对数达到71列,运能日均增加2800席位,总日均运能达到10.08万席位,为振兴新疆旅游业提供强大的运力支撑。

  此次调图增开的旅游列车,全部实行图定化、规模化开行,时间跨度大,线路基本实现全疆全覆盖,实现疆内旅游接续大连通,能更好地满足旅客不同时期旅游需求。

  调图中的另一大变化是乌鲁木齐至北京Z180/79次列车改行车路径,在集宁南至沙岭子西之间改由京包线运行,经过了素有“中国煤都”之称的历史名城大同。此前,出疆列车中没有直达大同的列车。

  坐在乌鲁木齐至北京Z180次列车上的杨昱伟对此次调图是发自内心的点赞。

  杨昱伟四年前大学毕业从山西大同来到乌鲁木齐工作,由于乌鲁木齐没有直达大同的列车,每次回家他都要在太原倒车,再花5、6个小时才能到家。“现在调图后有直达大同的列车了,我就买了首趟经过大同的列车车票,不仅可以直达家门口,时间还缩短了好几个小时。”杨昱伟说。

[责任编辑:周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