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阿克苏地区精准发力推进脱贫攻坚

2018年04月11日 10:09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2018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节点,作为全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阿克苏地区找出问题,精准发力,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为突破口,细化“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措施,要举全地区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进入4月,塔里木河两岸新翻泥土的气息,托木尔峰下果树枝头的新芽,纺织服装城内轰鸣的机器,国道和省道上如梭的车流,交织成阿克苏地区春的旋律。在载满希望的旋律中,脱贫攻坚步履铿锵。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均提到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18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节点,作为全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阿克苏地区找出问题,精准发力,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为突破口,细化“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措施,要举全地区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抓重点,攻克难中之难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攻克贫困人口集中的乡(苏木)村(嘎查)。

  阿克苏地委、行署不仅向自治区党委、政府立下军令状,到2020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还要按照自治区党委的要求,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因此,阿克苏地区脱贫攻坚坚持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在纵深推进上动实招,在脱贫退出上见实效。

  前不久,谈到脱贫工作,阿克苏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尼牙孜 · 阿西木介绍,今年,阿克苏地区将突出乌什、柯坪两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瞄准非贫困县的贫困村和贫困户,攻克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确保59个贫困村(深度贫困村50个)退出,8187户34976人脱贫。

  乌什县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山区边境贫困县,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2017年10月,阿克苏地区对各县市贫困人口全面复核后,确定深度贫困村有142个,乌什县就占46个。

  今年春天,乌什县围绕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及早全面铺开。第一季度,该县紧紧牵住劳务输出这个“牛鼻子”,立足乌什特色资源,创新多种模式,采取多种渠道引导、鼓励有条件的贫困户发展蔬菜、核桃、鹰嘴豆、番茄等特色种植及养殖。其中,输出劳动力11批,近1900人就业。3月30日,自治区“春风行动”启动仪式在乌什县举行,有1000多人在当日的招聘会上达成求职意向。

  在水资源相对比较缺乏的柯坪县,今年要实现1076户5830位贫困人口脱贫。柯坪县委书记、人大党组书记柯旭表示,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达目的决不收兵。

  补短板,确保精准到人

  吐尔逊古丽 · 阿不敦是阿瓦提县英艾日克乡苏盖特艾日克村村民,因为家里耕地少,传统作物棉花价格不稳定,一直苦于找不到脱贫门路。而在去年,英艾日克乡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她家在政府的帮助下建起了小拱棚,靠种植花卉增收2万元。

  自去年12月以来,阿瓦提县各乡镇村落通过实行生活区、养殖区、种植区分离,改善农民居住环境,发展庭院经济,继而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

  温宿县吐木秀克镇托万克塔尕克村的易地搬迁扶贫项目,专门针对该镇居住环境恶劣、生态环境脆弱、不具备基本发展条件的贫困户进行集中安置,从而达到农牧结合、农贸结合、打造新农村的目的。为了确保284户搬迁安置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能致富,温宿县为每户解决10亩耕地。

  记者从阿克苏地区扶贫办了解到,随着脱贫攻坚不断向纵深发展,该地区在圆满完成去年脱贫目标任务的同时,也发现了一些暴露出来的深层次问题。比如贫困人口主要集中的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乡、深度贫困村,自然条件恶劣,灾害频发、交通不便,发展产业基础薄弱;不少贫困群众不会国家通用语言,和外界交流、外出务工极为困难;部分困难劳动力文化水平低、缺乏技能,存在“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等。

  因此,今年,阿克苏地区自上而下构建起责任清晰、各负其责、合力攻坚的责任体系。各部门各单位形成强大合力。各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要全面落实工作责任,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到村到户到人。

  强弱项,激发内生动力

  今年,自治区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扶贫脱贫措施精准落地过程中,坚持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把救急解困和内生脱贫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教育扶贫力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在贫困地区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阿克苏地区在查找脱贫攻坚中的问题时也发现,部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体意识不强,“等靠要”思想比较严重,缺乏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主动性。另外,脱贫致富带头人少,引领力量薄弱。

  为此,阿克苏地委提出,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攻坚克难阶段,一定要让贫困户增强内生动力,增强贫困户在脱贫致富过程中的主动性、参与性和积极性,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政府推动是外因,农户自我发展是内因、是动力。必须使政府推动与农户发展有效结合起来,在农户自我发展能力上做文章、下功夫,在干部帮扶措施上见实效,形成合力、激发活力、增添动力、产生效力。

  在新和县,一些乡村由致富带头人牵头,政府提供帮扶,组建专业合作社,帮助农村贫困妇女脱贫致富。在各县市不少村庄,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逢年过节都对脱贫增收主动性强、积极性高的贫困户和致富带头人进行表彰奖励,鼓励其他村民向他们学习。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