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颗神奇的“种子”,竟让这里蜕变成……

2018年04月11日 10:21   来源:最后一公里

  一年之际在于春。自治区地税局五支“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在伽师县和夏阿瓦提乡这片土地上,用真情与爱心播撒致富、理想、文明、知识和关爱的种子,在他们的悉心浇灌下,种子已破土而出,显示出勃勃生机,让群众看到了希望,感受到光明的未来。

  《最后一公里》(ID:MqMsMx)通讯员李静报道

  播撒致富的种子

  “我和妻子到和硕县去务工,孩子们也跟着一起去,合作社为我们找到了脱贫致富门路,工作队还为孩子们联系了学校和幼儿园,我们的日子会好起来的。”4月9日,伽师县和夏阿瓦提乡尤古买希勒克村的贫困户热合曼·赛买提胸戴大红花,眼睛里饱含着对未来新生活的渴望与憧憬。

即将出门务工,村民们别提有多高兴啦!

  尤古买希勒克村是深度贫困村,地少人多,如何让老百姓走上致富路?自治区地税局驻村工作队对党和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进行梳理,着力抓好产业发展和就业转移两项任务,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

  3月初,工作队成立了“亚克西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已成为连接用工单位和农户之间的“桥梁”,目前已经向9家农场输送劳务工67户114人,户年均收入可达45000元以上。

  自治区地税局“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李建飞说:“成立这样的合作社不仅是通过拓展劳务市场,做好劳动力转移,还与来料加工、养殖、种植及庭院经济结合起来,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实现多层次、多渠道稳定增加收入,为的是有针对性地帮助贫困群众脱真贫、真脱贫。

  这种新型增收模式不仅被村民接受,也被和夏阿瓦提乡党委政府采纳并推广,专门在尤古买希勒克村召开全乡扶贫现场观摩推进会。

  播撒理想的种子

  “美丽的新疆是我的家乡,漂亮的伽师县和夏阿瓦提乡夏勒克村幼儿园是我学习的乐园,我喜欢我们的幼儿园,在这里我们渐渐长大了……”这是小朋友在作自我介绍。

  近日,夏勒克村幼儿园162名小朋友像过节一样快乐,因为自治区地税局驻村工作队与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地税局为孩子们带来了书包、图书、跳绳和玩具。

  来自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地税局的支教老师王乾亮说:“孩子们刚到幼儿园时,什么都不会,现在大班的孩子会唱国家通用语言儿歌30多首,会数100以内的数字,还会画画、看图辨识……”

支教老师王乾亮在教孩子们唱歌。

  自2016年11月起,全区地税系统工作人员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关于支持南疆四地州学前双语教育的决策部署,共有396名干部先后来到南疆四地州百余个乡村开展支教工作,夏勒克村幼儿园就有4名地税干部支教。

  村民巴哈尔古丽·吾守尔抚摸着4岁女儿麦迪娜·麦麦伊敏的头说:“在幼儿园的学习中,她现在懂规矩有礼貌,还会背很长一段《三字经》。感谢党,感谢工作队,感谢支教老师,免费教我们的孩子学文化,还管吃管住,我们放心!”

  自治区地税局驻夏勒克村工作队时刻关心孩子们的成长,把幼儿园的建设放在心上,先后自筹资金8000余元用于改善幼儿园的环境,每逢“六·一”儿童节都会为孩子们送去新衣服。

  当幼儿园园长古丽拜合热木·热西提问孩子们的理想是什么时,小朋友们七嘴八舌地回答,有的想当教师,有的想当警察……有的孩子则说,以后想成为像工作队的叔叔阿姨一样的人,能帮助别人。

  自治区地税局驻夏勒克村工作队队长康长军说:“教育从孩子抓起,这些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也是夏勒克村的希望。”

  播撒文明的种子

  吾守尔·阿卜杜热伊木说,他所在的伽师县和夏阿瓦提乡墩吕克村,前几年村容村貌不太好,村民的生活习惯也不好,既在土炕上睡觉,又在土炕上吃饭,很不卫生。

  自治区地税局驻墩吕克村工作队广泛开展“倡导新风尚、树立新气象、建立新秩序”为主题的各类活动,大力传播现代文化理念和行为方式,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

  天气刚刚转暖,工作队就在道路两旁空地开沟打围5.8公里,栽种了西梅等经济树种。为了美化村民家庭庭院,逐户对每家庭院进行了规划,拆除旧房,整理庭院,在空地栽种西梅、葡萄等经济作物,全村累计种植西梅12840棵,白杨树2640棵。

  自治区地税局驻墩吕克村工作队队长朱国兴显得胸有成竹:“我们不仅要开展村容村貌及庭院整治工作,还要倡导现代文明新风尚,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工作队进一步引领村民接受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鼓励村民购进现代家具,让睡有床、坐有沙发、写字有课桌走进村民家中。

吾守尔·阿卜杜热伊木如今焕然一新。

  吾守尔率先拆掉土炕,掀去地毯,在新建的安居房里摆放了新购的沙发、床、茶几及衣柜等现代家具,他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不仅要做现代生活的引领者,还要为广大村民当好宣传员。”目前,已有37户村民购进了现代家具。

  播撒知识的种子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每一天,这样嘹亮的歌声响彻伽师县和夏阿瓦提乡玛贝希村农民夜校的教室。

  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深入,农民的收入不断增加,他们思想的大门随之开启。

  新年新气象,自治区地税局驻托玛贝希村工作队年初制定了新的教学计划,提高了村民的国家通用语言水平、法治意识和劳动技能。

  自治区地税局驻托玛贝希村工作队队长高玉军说:“教学计划按每周制订,一般每周国家通用语言学习4天,法律、政策等宣讲1天,农业知识、技能培训1天。夜校为村民提供了学习技能的平台,极大地激发了他们发展致富的信心。”

工作队队员正在夜校为村民教国家通用语言。

  农民夜校现在在读学员72 人。学员阿里木·阿不拉每天都会来到夜校上课,认真地在本子上做着笔记,他的国家通用语言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我要认真学习林果生产技术和家禽家畜养殖技术,等我的知识够用了,我就要趁着年轻大干一场。”

  播撒关爱的种子

  春耕时节到来时,伽师县和夏阿瓦提乡英艾日克村村民艾萨·毛拉别提有多着急了,由于他年老体弱,儿子儿媳又不在家,孙子们都还小,没有帮手可怎么办?没想到,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早早来到他家田地里,半天时间就完成了几亩地洋葱的播种。

  自治区地税局驻英艾日克村工作队与村民“零距离”接触中,倾听村民诉求,落实群众心愿,架起干群“连心桥”,实现服务“零距离”。

  他们了解到,村里还有10余户家庭像艾萨·毛拉的情况一样,由于缺少劳动力,眼看着天气一天天变暖却又束手无策。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紧急研究,成立了以年轻党员、村干部和小队长为骨干的“青年先锋队”,帮助这些家庭完成了春耕任务。

  驻村工作队及时汇总群众反映的问题,在每天的晨会上进行安排布署,协调解决各种困难,近日还为患病的村民喀吾力·哈力克捐款7900元,使他得到了有效救治。

  艾萨·毛拉激动地说:“工作队帮我家解决了困难,他们是真正为群众干实事办好事的干部,有他们在,再大的困难我也不怕。”

  面对群众的夸奖,英艾日克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王光明说:“春耕生产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只要我们带着责任和真情,老百姓就能感受到温暖。这样干下去,新疆工作总目标一定能实现!”

  春华秋实。自治区地税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在和夏阿瓦提乡的田间地头播撒希望的种子,如今这些种子已在乡村大地上生根发芽,并在村民心头开出璀璨的民族团结之花。驻村工作队坚信“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秋天一定会有个好收成。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