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追求“农民范”,这才是农村新时尚!

2018年04月11日 10:23   来源:最后一公里

  春暖花开,新疆迎来春耕农忙时节,为提升村民科学种植水平,助力春耕稳步发展,各个驻村工作队也开始忙碌起来。

  这不,连续一个月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驻英吉沙县帕其英也尔村工作队员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穿梭在田间地头、果树林带、蔬菜拱棚,抡起坎头曼和乡亲们一起翻地种菜,想方设法防治杏树食心虫,齐心协力蔬菜大棚防风灾……现在的他们也开始追求“农民范”,因为,在他们心中,这才是时尚!

  《最后一公里》(ID:MqMsMx)通讯员刘二华报道

  抓好杏树病虫防治硬任务

  色买提杏是英吉沙县特产之一,果面光滑,色泽金黄,口感香甜,有“冰山玉珠”之美称。去年,受虫害影响,色买提杏受灾严重,几乎颗粒无收,由于缺乏防治技术,当地村民几乎对种植色买提杏失去了信心。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驻村工作队总领队、驻帕其英也尔村工作队队长阿不都吉力力·阿不都合力力把杏树病虫防治看在眼里、放在心上,决心一定要根治食心虫病虫害,重拾农民对色买提杏的信心!

  为此,工作队特邀请新疆农业大学林学与园艺学院副院长阿地力·沙塔尔为村民讲解杏树病虫害防治知识,开春后,杏树开花前是进行食心虫防治的好时机,在专家的指导下,工作队带领村民一同熬制杀虫药剂,逐棵逐棵对杏树进行喷洒药剂,做到全村10347棵杏树一棵不漏。同时,杏树开花后,工作队抓住捕捉食心虫成虫有利时机,悬挂性诱剂药盆,这也大大提高了食心虫捕捉成功率。

工作队邀请的专家(中)为村民讲解杏树病虫害防治知识。

  他们的努力也得到了村民的点赞!村党支部副书记买买提江·达伍提满怀信心地说:“之前我们村的村民几乎对杏子失望了,眼看着杏子被食心虫祸害,心里难过束手无策,还有些农民想把杏树锯掉种植其他果树,现在好了,在驻村工作队帮助下,我们找到了病虫防治的管用办法,我对今年的杏子前景非常看好,一定会有好的收成。”

  抓好困难家庭生产强帮扶

  不仅是指导技术,工作队还时刻牵挂着英吉沙县色提力乡的贫困家庭,对生产困难家庭春耕生产活动给予高度关注和帮助。

  4月初,工作队开展了向当地贫困家庭捐赠农资活动,捐助农资化肥10吨,包含地膜、棉花种子等,惠及困难家庭100余户。村民玛依斯罕·托合提心情激动地说,“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前两天还在为棉花种子、化肥、地膜的事情发愁,非常感谢工作队关心帮助,现在不用担心没有钱购农资了,我今年一定把棉花管理好增加收入。”

工作队队员们把捐赠的化肥抬上村民的车。

  在捐赠仪式上,阿不都吉力力说:“恰逢棉花春播时节,我们了解到部分村民家庭经济困难,无力购买化肥地膜种子等春耕生产农资,我们积极争取支持向100多户困难家庭捐助了化肥、地膜、种子等农资,目的就是让困难家庭如期播种,不让一户困难家庭在农业生产上掉队。”

  争做有“农民范”的硬汉子

  忙着春耕期间,工作队队员们也越来越有“农民范”了,队员霍同远既是驻村工作队中普通的一员,工作生活中他始终一脸阳光的笑容,人又帅气,性格温和,全村无论老少都愿意和他亲近,大人小孩都愿叫“小霍哥”。

  近期的农业生产劳动,“小霍哥”在田间地头撸起袖子,卷起裤腿,不仅掌握了坎头曼使用技术,还是本村有名的杏树病虫防治“专家”,连日来,由于每天在田间劳动,脸黝黑了许多,肩膀也变得健壮了。

  “能在村里学习农业技术,还能帮助到村民,我觉得很有收获,一点不觉得苦。”“小霍哥”笑呵呵地说着心里的感受。蔬菜小拱棚是否通风;杏树药盆水够不够标准,是不是牢固;棉花播种情况怎么样……这些都是他特别上心的事。

  现在的他“农民范”越来越重了。“小霍哥”也成为驻村工作队年轻干部学习的榜样,纷纷向“小霍哥”看齐,参加劳动干体力活让皮肤黑点成为驻村干部追求的时尚。

工作队队长阿不都吉力力帮助村民干农活。

  工作队队员们与村民一起劳动,一起学习,确保了春季农业生产顺利推进。今年以来,帕其英也尔村累计拔掉阿曼草5吨多,杏树挂性诱剂1139盆,种植蔬菜拱棚228座,播种棉花900亩,种植葡萄树3018株。春耕生产不让一户困难家庭拉下,他们也将希望的“种子”洒在了村民的心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