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

抓好脱贫攻坚 推进乡村振兴

2018年04月11日 10:2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晨 韩沁言 盖有军 夏青 张婷 阿克苏记者站刘红文 通讯员安艳 寇俊峰 吴琼 李伶报道)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乡村牧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把广大农牧民的生活家园全面建设好。”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我区各族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倍感振奋。连日来,我区各族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时期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方向,一定要牢记总书记嘱托,认真贯彻落实,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更好地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推动农村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阿克苏地区扶贫办主任李劲松说,2018年阿克苏地区要完成59个贫困村退出、8187户34976名贫困户脱贫的目标。阿克苏地区将重点实施“转移就业扶持一批、发展产业扶持一批、土地清理再分配扶持一批、转为护边员扶持一批、实施生态补偿扶持一批、综合社会保障措施兜底一批”,一户一策精准施策,让贫困户有脱贫致富技能和门路。继续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加大健康扶贫力度,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做到不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辍学、不因贫困生病住院返贫。与此同时,为防止已脱贫的群众返贫,阿克苏地区将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钩”“帮扶政策不变、措施力度不减”的要求,对2014年至2017年已脱贫的人,继续进行帮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喀什地区农业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冯军祥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过去的一年,喀什地区不仅让3.1万户12.7万人稳定脱贫、114个贫困村整村退出,还向“扶贫一个都不能少、脱贫一个都不掉队”的目标迈进了一步。喀什地区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要求,展现乡村振兴新风范,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幸福家园

  “建设美丽乡村,强力推进生态扶贫”是特克斯县齐勒乌泽克镇巴喀勒克村扶贫工作中的一个亮点。“我们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依托农村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大力培育一批特色星级乡村农家乐。同时,推进民俗休闲度假旅游村落建设步伐,带动农牧民发展旅游产业,提升二、三产业比重。”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纪委监委驻巴喀勒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吾拉木江·沙吐哈力的脑海里,已经有了清晰的“路线图”。

  “今年,我们将继续对全村老旧线路进行全面升级改造。计划投资70万元实施饮水改造工程,投资60万元修建4公里牧业队砂石道路,投资50万元安装路灯,为村民营造更宜居的生活环境。”说起今年的脱贫思路,伊犁州畜牧兽医局驻新源县塔勒德镇加尔吾特克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坎解别克·达坎说,今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带领大家一同努力,彻底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以前这一片是荒地,通过这两年大规模种植沙棘,荒地变‘金地’、荒地变绿地,不仅美化了乡村的环境,改善了生态条件,而且发展了沙棘产业,带动了农民增收,推动乡村产业兴旺。今后,我们要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着力发展特色产品,统筹开展养殖、加工等,形成完善的产业链。发展绿色种养产业、乡村旅游产业、绿色有机食品产业,早日实现乡村振兴,让村民有长期稳定的收入,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布尔津县也格孜托别乡副乡长唐蕴才说。

  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

  和静县克尔古提乡浩尔哈特村平均海拔2500米,拥有草场面积46万亩,森林面积51903亩,人文、野生动植物等自然资源非常丰富,就是这样一个山灵水秀的地方,却因为交通不便,旅游资源无法得到有效开发,也一直保持着传统的畜牧业发展方式。“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要求,如何把脱贫攻坚做得更好更扎实,如何结合脱贫攻坚在牧区走出一条新时代乡村振兴之路,是我们今年的重点课题。”和静县克尔古提乡党委书记宋建军说,今年,依托优美的自然风光,浩尔哈特村将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业,引导贫困户经营“牧家乐”,带动牧民脱贫致富。“‘牧家乐’建成后,我们将引导牧民改进经营理念,提高管理和接待服务水平,同时鼓励牧民将当地民族特色饮食、服饰、游艺、节日等民俗文化有机结合在一起,融入旅游‘吃、住、行、游、购、娱’的全过程,并积极开发集草原那达幕、民族歌舞、民族体育、民族节庆、民族风俗为一体的文化旅游项目。”宋建军说。

  “我们合作社主要从事马铃薯深加工,目前,已流转土地4000亩用于种植马铃薯,带动当地300多人就业、500多户农民种植马铃薯,今年新加工厂投入使用后又将增加60多个就业岗位。我要带动更多乡亲坚定信心,共同致富奔小康。”全国人大代表、巴里坤泽菇农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艳清说。

  吐鲁番市高昌区艾丁湖镇党委书记聂昭宇说,在脱贫攻坚中,我们把脉问诊找穷根,对症下药开良方,强化措施促落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积极督促村委会引导村民创新产业发展,不断优化种植结构,提高农业种植水平,促进农业提质增效;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将富余劳动力转移到企业稳定就业,就近到设施农业基地、畜牧养殖基地就业;引导群众自选扶贫项目,结合本地资源大力发展养殖业,实现增收脱贫。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