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气满满!谁说驻村工作单一?

2018年04月11日 10:26   来源:最后一公里

  “立春一日,百草回芽”,冬去春来,大自然万物复苏。在这个充满朝气的季节,自治区发改委驻村工作队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改变从此开始。

  《最后一公里》(ID:MqMsMx)通讯员毛茂 李永文 吴超超报道

  旧貌换新颜

  2018年3月29日,莎车县荒地镇托万木尕勒村刮起大风,但扬起的沙尘没有阻挡住自治区发改委驻村工作队的脚步。

  今天,在村民帕提玛·吐尔孙家将会召开一个现场会,请村民们来观摩帕提玛家的新房子。队员们都急匆匆地赶往帕提玛家,急切地想要知道:他一家还好吗,新家具都运到了吗?如今到底是什么样子?是否还有困难?

  谜底很快揭晓了。帕提玛一家人住在崭新的安居富民房内,屋中的一切都收拾得井井有条,看起来干净、清爽而舒适。

  在一家人的巧手装饰下,充满现代化气息的主卧室看起来格外温馨。自家木头新做的床很漂亮,新购的床垫软和舒适,灿烂的阳光透过粉色的窗帘照进屋子时,变得温和许多。躺在这张床上,想必做梦都会是甜美无比的。

粉色的卧室。

  另一间卧室则保留了大部分的民族风情。整洁的炕上铺着色彩鲜艳的新单子和柔软的新坐垫,正中间摆着一张小饭桌,看起来简单而精致。可以想见,当帕提玛家的人们在外劳作了一天回到家时,推开门感受到家的温馨,疲惫一定会消去大半;当大家围坐在这漂亮舒适的炕上桌边,说说笑笑享用着香喷喷的饭菜时,一定是其乐融融、无比惬意。

干净的次卧。

  客厅里,喜气洋洋的主人帕提玛·吐尔孙早早就准备好了新鲜的瓜果美食等,用来招待前来道贺的乡亲们。

  看到帕提玛整洁漂亮的新房子,大家都忍不住连连赞叹,纷纷询问帕提玛是如何收拾装点家的。其实,帕提玛家的新家具工艺不算复杂,但每块木头经过匠人的精雕细琢后,都雕刻上了民族特色的花纹,既有了现代感,又保留了民族风情,融合在一起就形成了很独特的韵味。

  当知道,床、桌椅等家具都是帕提玛和家人们用木头打造出来的时候,人们都竖起了大拇指。“真厉害啊,我也要打造一套这么漂亮的新家具。”玉苏甫·卡德尔大爷兴奋地说,“帮我挑挑好看的时新样式,我明天就去请木匠。”

  看着村民们,队员们都笑了。

  女性靓丽工程

  “这几个钟表绣得真像!尤其是那个红心形状的表最美!”

  “我看中间的牡丹花最漂亮!”

  “枕头套和被面又好看又实用,能教教我吗?”……

  在荒地镇尤库日恰克马克库勒村女性靓丽工程展示活动上,一群人围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台上的刺绣作品。

  近日,自治区发改委驻荒地镇尤库日恰克马克库勒村工作队组织开展了一场女性靓丽工程展示活动,全面展示推进“三新”活动中女同胞们的成果作品。活动现场展出的有“富贵平安图”、骏马图、各式的钟表图等,还有与传统民族刺绣风格迥然不同的枕头套和被面。

活动开始前,村民正在布置展出的刺绣作品。

  “富贵平安图”的作者是刚满21岁的阿依孜木古丽·买买提,她说选择绣这幅复杂的图是希望全家人都能平平安安。“最重要是要脱贫致富,靠自己的双手改变未来。”阿依孜木古丽说。

  听到有人询问该如何绣这样的作品时,她毫不保留地开始介绍自己的经验:“别看它面积大,色彩复杂,其实绣这些图案一点都不难。我们可以照着模子跟着上面的线路来绣,只是针脚一定要密实,这就需要耐心了……”

  自治区发改委驻村工作队队长朱权在一旁笑着说:“你说得很好,其实,只要跟着党走,按照工作队宣传的来做,勤劳踏实耐心干,咱们就一定会富起来的。”

几位妇女在交流刺绣经验。

  目前,尤库日恰克马克库勒村的“三新”活动已取得积极进展,村民的精神风貌正如三月的杨柳,新芽吐露,日新月异。

  给力的共青团志愿者服务队

  来到村里后,自治区发改委驻莎车县荒地镇阿木巴尔村工作队入户走访,深入村民家中,详细了解村情民意。根据群众诉求,工作队将各类问题逐一分类,并组成共青团志愿者服务队,热心服务,解决群众所需所求。

  在院子里种植葡萄,对58岁的吐尔孙古丽·艾迪热斯大娘来讲,是发展庭院经济、脱贫致富的主要手段之一。但目前吐尔孙古丽大娘的孩子们都出门在外,没人能帮助她搭建葡萄架,眼看时令就要过去了,吐尔孙古丽大娘只能干着急。

共青团志愿者帮助吐尔孙古丽大娘搭建葡萄架。

  工作队得知吐尔孙古丽大娘家有困难的消息后,立刻组织志愿者们来到她家帮忙。小伙子们带着锤子、钉子、木板等材料爬上葡萄架,叮叮当当敲打起来,姑娘们则陪着大娘一边说说笑笑,一边裁剪捆绑葡萄架的布条、整理葡萄枝蔓,大家分工合作,有条不紊。

  愉快的氛围中,葡萄架很快就搭建完成了。但志愿者们并没有离开,大家又帮着大娘给葡萄浇足了水,将院子清扫干净,直到大娘一再表示再没什么困难了,才笑着跟大娘说了再见。

打扫庭院、巷道。

  看着大家远去的背影,吐尔孙古丽大娘心中感动不已:“工作队知道我家里的困难后,很快就带着孩子们来帮我干农活了,这可是帮了我大忙啊!我的生活有了盼头,真是太谢谢大家了。”

  自治区发改委驻村工作队队长莫合塔尔·吾布力海热说:“共青团志愿者服务队主要由村里的青年组成,我们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就是要及时快速的解决乡亲们的困难。群众有需求,我们就要不遗余力的去帮助化解,做村民的贴心人。下一步,我们要将共青团志愿者服务队的工作常态化,使群众了解党的政策,让党的恩情像春天的花花草草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