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市驻村工作队:帮助村民清除毒害草 减少牲畜死亡

2018年04月11日 13:2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杜鹏飞 周瑞报道)春回大地,阿勒泰地区草木进入发芽返青的季节,当地毒害草也随着气温的回升开始发芽生长,阿勒泰毒害草毒以毒芹和乌头为主,每年春季发芽含有剧毒,牲畜一旦啃食后出现腹胀、呼吸困难,最后窒息死亡。

  “几年前常有牲畜因为啃食毒害草造成死亡的情况发生,这几年工作队和我们一起清除毒害草,很感谢他们。”阿勒泰市切尔克齐乡库早齐村村民古丽沙特介绍说。

  阿勒泰市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驻切尔克齐乡库早齐村“访惠聚”工作队在走访走访中了解到,该村有100余亩草场生长着毒害草,近几年来该村有20余头(只)牲畜因啃食毒害草而死亡,给当地农牧民造成不小的损失。

  为保障畜牧业生产安全和减少村民的经济损失,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召开会议商议解决办法,最终确定采取“宣传教育+人工挖除毒害草”等办法降低村民的损失。

  驻村工作队一边利用大喇叭、入户宣传、微信、手机等载体积极向村民宣传毒害草的危害和防治方法,一边组织成立了人工挖除毒害草志愿队,动员村民参与到毒害草的防治之中。

  在驻村工作队的号召下,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共计80余人自发携带铁锹将草场毒害草生长区域人工清挖干净,为该村畜牧业发展消除了隐患。

  “毒害草对牛羊有极大的危害,我们驻村干部在春季动员村民清理毒害草,希望不再出现村民的牛羊因再次误食毒害草而发生死亡的现象,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将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驻村工作队队长宋绍真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