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促开放型经济发展 2017年实际利用外资4.1亿美元

2018年04月11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4月11日电(记者戚亚平)11日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局获悉,新疆兵团第二十一期外经贸政策暨业务知识培训班新近在乌鲁木齐举办,180多名相关人员参加培训。通过连续举办此类培训班,已累计培训学员3000多人次,为加快新疆兵团外经贸人才队伍建设、促进新疆兵团开放型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近年来,新疆兵团力促开放型经济发展,积极营造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大力实施“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招商战略,利用招商引资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数据显示,2017年,新疆兵团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095个,到位资金1757.09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42.4%;全年实际利用外资4.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3.5%。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4家,投资总额11亿美元,合同外资4亿美元。

  据悉,去年以来,新疆兵团坚持“发展为上、投资为本、工业为先、招商为要”的理念,牢固树立“招商引资是第一要事、用第一要事保障发展第一要务”的意识,以开展“招商引资促进年活动”为抓手,通过积极主动“走出去”大招商、招大商,并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格局不动摇,有力带动了服务业快速发展和人口集聚,以业聚人成效明显,招商引资成果丰硕。

  据统计,2017年,新疆兵团利用内地省市对口支援的有利条件,与19个援疆省市达成产业合作项目609个,总投资2690.94亿元人民币,当年到位资金691.91亿元人民币,占全兵团到位资金的39.4%。此外,新疆兵团还紧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历史机遇,力拓海外市场,全年完成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8797万美元,比上年增长11.6%。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6.8亿美元,增长1.6%。

  近年来,新疆兵团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成功开展多个领域的境外经贸和投资合作,对外经济发展迅速。目前,新疆兵团已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关系,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形成了向国际、国内辐射拓展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

  通过持续加强外经贸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外经贸服务水平,新疆兵团对外贸易保持稳步发展。2017年,新疆兵团货物进出口总额达75.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6.2%。其中,货物出口66.33亿美元,进口9.57亿美元。货物出口中,自产品出口7.8亿美元,增长20%。(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