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一季度新疆五项社会保险参保3760.58万人次

2018年04月11日 17:4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2018年,新疆大力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实施,截至2018年3月底,新疆五项社会保险参保3760.58万人次,比上年增加55.12万人次。

  4月11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新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为480.62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为590.68万人,基本医疗保险为1927.18万人,失业保险为236.8万人,工伤保险为262.67万人,生育保险为262.63万人。

  记者了解到,2018年一季度,自治区人社厅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和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力争到2020年各险种参保率达到95%以上”的部署要求,不断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健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机制。

  自治区社会保险管理局总会计师王巍介绍,2018年新疆将坚持继续落实参保“双兜底”、双联动、多协作参保机制,对于农村人口,应以户籍为依据,鼓励参加城市基本社会保险,未参加的,以行政村为单位,进行城乡居民社会保险兜底参保;对于城市人口,应以常住人口为依据,鼓励参加职工基本社会保险,未参加的,以社区为单位,进行城乡居民社会保险兜底参保。

  同时强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联动,落实居民参加医疗保险并及时参加养老保险;强化职工和居民参保联接,不断扩大和深化各相关部门间及各层级间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精准定位未参保单位和未参保人员,调动多方力量,形成长效的扩面参保新机制。

  王巍说,2018年,新疆还将持续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对象进行参保扩面,开展几项扩面专项行动。比如开展企业职工参保扩面专项行动、学生参保扩面专项行动、新生儿参保扩面专项行动、社保政策落实情况核查等专项行动等,强化各类未参保单位和人员参保工作。

  对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王巍说:“贫困人口参保作为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的重中之重,新疆将建立贫困人口参保台账,全面落实社会保险扶贫政策,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参保范围,实现全覆盖。”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