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静待花开 工作队助力孩子实现梦想

2018年04月11日 18:5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朱凯莉 通讯员恰德克 · 肯杰别克报道)“周老师,今天到我家住吧?妈妈已经做您的饭了,我也想再问问题。” 4月11日,墨玉县吐外特乡罕勒克艾日克村的11岁小学生热西提 · 阿帕斯,放学后又来到驻村工作队,邀请驻村干部周春梅再到家里住。

  “行,正好给你买的新桌子到了,走,咱们一起搬回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驻和田地区墨玉县吐外特乡罕勒克艾日克村工作队队员周春梅爽朗地笑着说。在周春梅眼里,今年读六年级的热西提总是笑眯眯的,学习勤奋,是个可塑之才。周春梅常对热西提的父母说,教育改变命运,跟种果树一样,只有先尽心尽力地栽培,才能静待花开。

  “争取到克拉玛依上内初班。”曾是热西提一个人的梦想,遇到“周老师”后,这个梦想在一次次辅导、帮助下,正变得越来越触手可及。热西提因成绩好,本学期准备冲刺考取克拉玛依的疆内初中班。

  一路上,两人抬着桌子,有说有笑,很快到家门口。“周老师来啦,快进屋,喝口茶。” 热西提的母亲巴伊麦 · 麦麦提依敏远远迎上来,她对周春梅说,我们都盼着你来,孩子现在字也漂亮了,学习的劲头大得很。

  巴伊麦为欢迎周老师的到来,专门多炒了两个菜。小院儿里,电饭锅中蒸着米饭,土灶里炒着菜发出“滋滋”的声响,不一会香气四溢。看着趴在新桌子上学习的女儿、逐字逐句讲解课文的周春梅,巴伊麦觉得心里特踏实。

  “驻村工作队在孩子学习方面真是帮大忙了。”巴伊麦和丈夫一到农忙时根本顾不上管孩子,有时从地里回来孩子都睡了,没时间检查孩子的作业,就算有时间,作业也看不懂。在村里,除了有住户干部的帮助,每个周末孩子还能免费参加工作队办的学习辅导班,此举赢得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驻村工作队在前期的入户走访中了解到本村村民文化水平有限,孩子的学习家长基本辅导不了。”周春梅表示,根据该情况,驻村工作队安排六年级的孩子们,每个周末到村委会参加驻村工作队开办的免费辅导班,学习语文、数学、英语等科目。

  “很感激工作队,孩子都知道努力学习了,家长就更得通过勤劳致富。”如今村里,像巴伊麦这样的家庭越来越多,各族村民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对小家庭未来的美好规划越来越明晰。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