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帕金森病日】专家提醒:警惕早期信号 提早预防不要“帕”

2018年04月11日 16:5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赵紫璇报道)4月11日是第22个世界帕金森病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李红燕提醒,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帕金森病患者日益增多,很多帕金森病人早期表现征兆并不明显,如果老人出现嗅觉障碍,家人一定要多注意,同时抑郁症、焦虑症等也可能引起该病的发生。

  72岁的阿米娜 · 库尔班患帕金森病11年,通过长期吃药治疗,在家人的照顾下,病情得到有效控制。

  “除了抖的时候没法控制,抖完了,就恢复正常了,心态很重要,去年夏天,我还和家里人一起去南山旅游了。”阿米娜说。

  李红燕介绍,帕金森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慢性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全世界大约有400万帕金森病患者。65岁以上人群是高发人群,帕金森病发病率超过1%。在帕金森病早期,一些症状并不是很典型,病人的症状常常是在不知不觉中缓慢出现,运动迟缓、手足静止时震颤、走路不平稳等运动障碍,还有失眠、认知功能障碍、嗅觉减退,抑郁焦虑等非运动障碍,这些症状交织在一起,诊断时难度很大。

  “很多帕金森病患者都表现为手出现震颤麻痹,不管是翻身还是起立,都特别缓慢,并伴随面部表情呆板,走路时会出现慌张步态,走路时起步很慢,但要停住却很困难,最终会导致残疾甚至生活无法自理。”李红燕说。

  “帕金森病发病的原因可能与环境、遗传以及老龄化进程快有关,长期便秘、接触百草枯等农药、接触化学品、一氧化碳中毒等都是致病危险因素。”李红燕说,“很多人觉得‘抖’是帕金森的症状,其实很多患者在抖之前,就已经出现了动作迟缓、长期便秘、嗅觉减退、记忆力下降等症状了。”

  李红燕说,虽然目前帕金森病还不能完全治愈,但可通过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心理疏导和康复治疗等方法控制病情。所以,发现可疑症状要及时就医,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通过早期干预,阻止病程发展。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