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访惠聚”】因地制宜 聚焦脱贫攻坚持续用力

2018年04月11日 21:15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事关大局、事关长远、事关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是自治区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的重要举措。多年来,“访惠聚”驻村工作犹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南北疆的村容村貌以及人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2018年“访惠聚”驻村工作已经开展两个多月,天山南北各工作队贯穿“一条主线”、聚焦“一个总目标”、抓实“八项任务”,以昂扬的姿态扎实推进新时代“访惠聚”驻村工作。为展现各工作队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开启新征程,推动驻村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的生动图景,天山网推出系列报道“春风化雨‘访惠聚’”,今日推出第一篇《因地制宜 聚焦脱贫攻坚持续用力》。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王娜 实习生苏巴提 · 阿斯汉 通讯员艾先涛 罗云 刘莲莲摄影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

  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3月28日召开的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2017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强调,要落实好帮扶责任,不脱贫、不脱钩,坚持精准施策,落实好各项脱贫措施,加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会议召开以来,全疆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结合各村实际情况抓紧落实,因地制宜,自觉在脱贫攻坚战中当好宣传员、帮扶员、战斗员,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下好转移就业“先手棋”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推进脱贫攻坚最有力的突破口。

  自治区国资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驻和田地区于田县阿热勒乡阿热勒村工作队队长肖志东认为,提高工资性收入是脱贫最有效的方法,帮助农村富余劳动力走出家门务工,是工作队因地制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

  肖志东介绍,今年以来,自治区国资委驻阿热勒村“访惠聚”工作队根据村里女性富余劳动力多的情况,组织50名青年妇女成立“四叶草家政服务队”,开展家庭保洁、医院看护、保姆、月嫂和服务员等岗位工作,目前已有35人就业,月收入2000元左右。由于效果好,家政服务队也在不断壮大。

  为了让这些没有任何家政服务经验的女青年尽早投入实际工作,工作队联系了于田县的技术学校对她们进行培训,内容包括家庭礼仪、保洁技能、幼儿看护、日常对话等。通过多方面专业培训,家政服务队越来越专业,在市场上也越来越受欢迎。

  2018年,自治区将继续推进实施南疆四地州三年10万深度贫困人口就业计划,通过企业、园区、“卫星工厂”、“扶贫车间”等就业途径,实现贫困人口就地就近、疆内跨地区转移就业脱贫3.95万人,稳定就业率力争达95%。这项就业计划将极大地助推南疆的脱贫工作。

  自治区国资委驻阿热勒村“访惠聚”工作队将下好转移就业“先手棋”,进一步开拓村里富余劳动力市场,积极搭建服务载体,积极与用工企业对接联系,促使大量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拓宽脱贫致富渠道。

<<< 1 2 3 > >>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