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访惠聚”】因地制宜 聚焦脱贫攻坚持续用力

2018年04月11日 21:1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在喀什地区叶城县萨依巴格乡,吐鲁甫 · 努来克(左一)、吐尔逊 · 来拉克(右一)正在进行核桃树嫁接。

  发挥优势产业主导作用 

  因地制宜打赢脱贫攻坚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驻喀什地区叶城县各“访惠聚”工作队把重点圈在了核桃产业上。

  新疆人都知道,叶城县盛产核桃。开春以来,该县萨依巴格乡巴什托格拉勒村的吐鲁甫 · 努来克、吐尔逊 · 来拉克忙着给村里和乡上的核桃实施嫁接,一天都没闲过。

  “村里只有我们两人会核桃树嫁接技术,现在家家户户的核桃树都需要嫁接,我们都忙不过来了。”4月10日,吐鲁甫 · 努来克说,去年以前的情况可不是这样。虽然村里家家户户都种有核桃,却没有人愿意对核桃树修枝嫁接,而是任由它们自然生长结果。

  为了让核桃产业在村里的脱贫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驻巴什托格拉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邀请林果专家到田间地头进行指导,选派村民出去学习核桃嫁接技术,吐鲁甫 · 努来克和吐尔逊 · 来拉克两人就去学了技术。

  转眼一年过去,修剪嫁接过的核桃树和没有修剪嫁接的核桃树对比明显,不仅产量高,而且核桃品质也好。

  2018年开春,不用动员,家家户户都抢着要给核桃修剪嫁接,吐鲁甫 · 努来克和吐尔逊 · 来拉克两人凭借核桃嫁接技术,很快就让各自的家庭脱了贫。

  “核桃产业是我们的优势,通过科学的修剪、嫁接、施肥等管理技术,让核桃丰产丰收,从而成为带动村民脱贫的主导产业。”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驻巴什托格拉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艾合买提江 · 艾孜孜说,村里还有141户贫困户,除了在核桃增收上做好文章,还要结合养殖业和庭院经济等方式,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 1 2 3 > >>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