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访惠聚”】因地制宜 聚焦脱贫攻坚持续用力

2018年04月11日 21:1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在喀什地区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库木西力克村的庭院经济现场观摩会。

  瞄准庭院经济精准发力

  说到庭院经济,喀什地区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库木西力克村不久前迎来一支“参观学习团”。该县6个乡镇组织驻村第一书记、村干部及致富能手共计280余人到村里学习庭院经济建设,村民约麦尔 · 库尔班家的院子就是其中一个观摩点。

  走进约麦尔 · 库尔班家的小院,映入眼帘的首先是一排葡萄架,旁边还有3座蔬菜大棚,大棚里豇豆、茄子和西红柿叶片翠绿茂盛。

  “在新疆农科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我栽了80棵‘无核白鸡心’葡萄,建了3座大棚,种的豇豆、茄子和西红柿,预计5月就能上市。” 约麦尔 · 库尔班兴奋地对“学习参观团”介绍,仅3座大棚预计就能增收4000元。

  新疆农科院驻库木西力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徐麟介绍,工作队坚持 “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理念,以“1+N”庭院经济为突破口,按照“精准扶贫套餐”“六个一”(一架葡萄一棚菜,一圈畜禽一片园,一门技能一餐饮)的发展模式,在脱贫攻坚上持续发力。

  在当前的新疆,瞄准庭院经济助力脱贫的工作队不在少数。各工作队走访调研,对庭院闲置土地的贫困户实施“一村一策、一户一法”发展庭院经济项目,力争让小小庭院发挥最大经济效益。

  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按照户均不少于1亩地蔬菜的要求,为11个深度贫困村的贫困户免费建设小拱棚669座、发放蔬菜苗40万余株,由农业技术人员从育苗、整地、培训、种植、技术、服务、销售等方面全程指导,以“公司+合作社+贫困户+一村一品”模式,实施订单蔬菜生产,助力贫困户脱贫。

  在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阿勒泰地区文体广新局驻萨尔布拉克镇阿勒喀别克村“访惠聚”工作队给定居点牧民发放鸡苗、鹅苗、果苗、菜苗,选取种养殖示范户30户,给予政策性奖励,鼓励牧民发展庭院经济脱贫致富。

<<< 1 2 3 > >>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