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园工程 打造乌鲁木齐“翠色”新装

2018年04月11日 21:2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赵紫璇 实习生王璐瑶报道)近日,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九大惠民工程的基础上,实施乌鲁木齐市民生建设十大实事。十大实事意在解决市民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其中有一项实事心系着乌鲁木齐市的“美丽外表”。

  这就是向城乡居民赠送树苗、花卉,引导群众种植养护的绿园工程。有了它,乌鲁木齐将拥有“开窗见景、出门见绿”的良好居住环境。

  270多万株绿植 培养主人翁意识

  新植一棵树,受益四方邻。

  4月8日,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号召全体市民参与到绿园工程的活动中来,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广泛开展花草树木栽种和认养认领活动。

  记者从乌鲁木齐市林业局(乌鲁木齐市园林管理局)了解到,4月18日起,各族市民可到各区(县)苗木供应点或所在社区免费领取花草树木,各级园林部门也将派专业技术人员到现场指导,为各族市民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据介绍,为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和绿化美化活动,共准备了适合种植养护的花草树木270多万株。乔灌木主要种植在中心城区,果树主要种植在达坂城区和乌鲁木齐县,花卉主要赠送给中心城区的老年人及儿童。

  “主人翁”三个字,看似平常,它所蕴涵的其实是一种肯定和认同,倡导的是奉献和投入。市民们自发在房前屋后、小区院落、单位庭院及街旁等空地见缝插“绿”,积极行动起来,美化自己的家园、美化公共场所。在自己的城市里,让每一块地面都能见绿、透绿,形成错落有致、成景成荫的城区绿色体系。    

  点滴数据 将荒芜转变为翠色

  雅玛里克山位于乌鲁木齐市的西侧,山势呈南北走向,主峰青年峰海拔1391米,山体体表面积约6万亩。经全市各族人民二十余年的不懈努力,绿化面积已完成2.8万亩,计划今年实施种植1万亩,栽植乔灌木959.8万株。

  这里是“树上山”的范本,更是“地变绿”的重要组成部分。

  数据显示,2017年,乌鲁木齐市新增绿地1.8万亩、花园式单位20个,完成森林抚育1万亩、建设大苗基地1500亩、退耕还林6000亩、裸露荒山绿化6129亩,并新建小游园及街旁绿地101个,小绿道9条。

  2018年全市计划新建小游园100个、小绿道8条、创建花园式单位20个;完成森林抚育1万亩,建设大苗基地2900亩。与此同时,加大公园绿地建设力度,力争使建成区内绿化覆盖率提高到41%以上,绿地率提高到38%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至11.5平方米以上。

  据介绍,今年计划实施的各项“地变绿”工作已于开春后陆续实施,计划于年底前全部完工。其中,计划新建的100个小游园、8条小绿道的建设任务已经分派到各区(县)。

  这也意味着,今后城市裸露地面将会越来越少,乌鲁木齐市将满目翠色。

  乌鲁木齐市林业局(乌鲁木齐市园林管理局)党委书记、副局长赵则建表示,在节地节水方面,不仅得苦干,还要以科学技术为支撑,在栽培方式、栽培品种、灌溉方式、肥料施用等方面不断创新,让节约型、科技型种植养护成为乌鲁木齐市“树上山”“地变绿”的基本模式。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