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天山南北奏响绿色生态进行曲

2018年04月12日 10:1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今年,新疆在造林工作机制方面进行了创新,构建多元化的造林投资机制。新疆林业部门将继续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加快城乡绿化一体化建设,抓好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在加强新造林管护方面,要结合产业培育、林下经济发展,做到造一片、成一片。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刘翔报道)在新疆,绿色不仅是维持地区经济发展的“生命色”,更是各族人民能够安居乐业的“保护色”。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天山南北各地开展了持续的、大规模的植树造林,使得新疆的绿地面积不断扩大。生态建设的成果也转化为“绿色红利”,惠及千家万户。

  植树造林撑起生态绿荫

  春回大地万物生,正是植树好时节。3月31日上午,在阿克苏市周边、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边缘地带,一场声势浩大的植树造林“大会战”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

  植树现场,阿克苏地区的2.78万名干部职工及各族群众热情洋溢、干劲十足——挥锹培土、浇水灌溉、培植新绿,一排排新栽下的树木昂首挺立,一个个绿色的希望不断燃起。

  今年,为进一步改善当地各族群众的居住环境,阿克苏地区计划在阿克苏市周边区域实施百万亩荒漠绿化工程,规划总面积104.71万亩,分三年实施,今年春季计划造林4万亩。

  从3月中旬开始,巴州各县市纷纷开展以“履行植树义务,共建美丽中国”为主题的植树宣传活动,掀起植绿、爱绿、护绿、兴绿的热潮。今年,巴州计划完成人工造林8万亩,用树苗2148万株。

  去年,新疆在南疆四地州实施造林53.6万亩、退耕还林50.9万亩、沙化封禁保护项目11个,全疆整体造林面积达333万亩。为全面调动社会各界的造林积极性,今年新疆在造林工作机制方面进行了创新。“坚持谁造林、谁经营、谁受益,引导鼓励企业或个人造林建公园、建游园,加快‘造林专业合作社’建设,探索推广‘合作式’‘购买式’等造林新模式,构建多元化的造林投资机制。”自治区林业厅党委书记、副厅长李更生说。

  重点工程打造绿色屏障

  对于世代居住在沙漠边缘的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尤库日塔瓦尔克斯克村的买买提·阿不杜外力来说,曾经最害怕的就是刮风,“一起风,黄沙漫天,关紧门窗根本没用。庄稼地也都被祸害了。”

  可近些年,他明显感觉到,降雨多了,风沙天气少了,曾经因环境恶劣而被迫离开村子的人,有很多又回来了。这其中的答案,在麦盖提县与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交界处可以轻易地找到。

  初春,这里的百万亩防风固沙生态林尽情地抽枝发芽,不用多久,它们就会成为枝繁叶茂的绿色屏障,使沙漠寸步难行。

  新疆地域辽阔,生态环境脆弱,要在各地都建立起牢固的生态屏障,林业重点工程不可或缺。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依托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等重点生态工程,完成造林1312.4万亩,森林抚育844.1万亩,退耕还林253.33万亩。全区森林覆盖率由4.24%提高到4.87%,绿洲森林覆盖率由23%提高到28%,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由33.57%提高到35.32%。实施天保工程4918万亩,国家公益林1.14亿亩,森林面积、蓄积持续增长。

  “今年,新疆林业部门将继续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加快城乡绿化一体化建设,抓好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李更生说,“加强塔里木盆地周边防沙治沙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完成沙化土地治理450万亩以上。依托三北防护林、防沙治沙、退耕还林等重点生态工程,以交通干道沿线、城乡接合部、环城绿化带、重要水源地等区域为重点,统筹开展造林绿化,完成造林200万亩、森林抚育180万亩、退耕还林90万亩,积极推进阿克苏两个百万亩防沙治沙生态治理绿化工程建设。实施农田防护林改造试点,完成退化防护林更新修复16万亩。”

  绿色“本金”释放生态红利

  最近,乌什县前进镇尤喀克喀尕吐尔村村民提力瓦尔地·吐尔逊忙得不亦乐乎。“林果专家来村里讲课,我学会不少先进技术,迫不及待地跑到自家核桃地里实践,核桃品质提高了,肯定能卖个好价钱……”“这两天还得去县城买些鸡苗,放在核桃地里散养,不仅可以为核桃树除去虫害,粪便也能被林地吸收利用,一年到头能赚两份钱。”算着今年的“绿色收入”,提力瓦尔地·吐尔逊的脸上满是笑容。如今,特色林果业已成为新疆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兼有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截至目前,全区林果种植面积1856万亩,其中南疆地区林果面积1564万亩,林果业收入占到农民年人均纯收入的30%以上,特色林果业已成为南疆覆盖范围广、惠及人口多、发展潜力大的富民产业。而利用林地资源和林荫优势,开展林下种植、养殖的复合生产经营活动,更能让农民收入实现倍增。

  李更生表示,今年,在加强新造林管护方面,要结合产业培育、林下经济发展,做到造一片、成一片。同时扎实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林果业与生态建设融合发展,积极发展特色林果、乡村休闲、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绿色产业,抓好乡村绿化、四旁植树、庭院美化等身边增绿行动,推动产业兴旺,打造生态乡村,提升生态宜居水平,建设一批森林小镇、森林人家和生态文化村。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