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路上】阿不拉江:农村创业前景越来越好

2018年04月12日 10:2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唐建勇报道)“往后倒,再往后倒一点,好,可以了……”4月9日,阿不拉江 · 阿吾提家的大门敞开着,一辆小型货车缓缓倒进他家后院冷库旁,随着一声指令,货车停下,工人们纷纷从冷库里把包装冷藏好的白条鸡一箱一箱搬上货车。阿不拉江则站在一旁小心指挥着,时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

  阿不拉江是新和县排先拜巴扎乡琼托格拉克村村民,也是村里有名的致富带头人,他从2011年开始销售白条鸡,因信誉好,附近的单位和商家都愿意到他这里来买鸡,前年他干脆在自家后院修了一座冷库,专门用于存放白条鸡。

  “以前在农村创业,做生意可不容易。”阿不拉江感慨地说,尽管自己已创业多年,可提起创业之初,他仍十分激动。

  阿不拉江祖祖辈辈都是农民,从事的是农业生产活动,春天备耕播种,夏天除草,秋天就等着丰收。小时候,阿不拉江最喜欢的季节是秋季,那个季节,他会和大人们在玉米地里掰玉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家玉米地变成了核桃林,他又和大人们去核桃林敲核桃。庄稼四季轮回,每年都像新的,可父母年纪却日渐衰老,力不从心。阿不拉江不忍心父母劳累,他想要改变这一切,他想创业。

  可在村里创业并不容易。一开始阿不拉江找不到合适的项目,他想开餐馆,但一想到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他放弃了。他还想买辆车搞运输,可一算买车钱和日常油费钱,他又立马打消了念头。想来想去,阿不拉江感觉啥也做不了。

  就在阿不拉江心灰意冷的时候,2011年初,在县城开餐厅的朋友给他打来电话说,餐厅土鸡一时供应不足,让他想想办法从村民手里收购一些。

  “那一次,我从村民家里收购了几十只土鸡,一倒手,赚了几百元。自此一个想法从我脑海中迸发出来,我要做土鸡生意。”阿不拉江回忆道。

  2011年,阿不拉江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他从各个村子收购土鸡,然后再把它们销售到各个餐厅,从中赚取差价。

  渐渐地,阿不拉江加大了市场开发力度,现在不仅仅是餐厅从他这里订购土鸡,一些单位食堂也会到他这里来采购土鸡。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他开了自己的加工厂,并提供送货上门服务,生意越来越好。自2015年村里通了柏油路后,阿不拉江生意范围更广了,现在旺季的时候,每日销售额突破万元。

  “创业是件复杂的事情,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有时候需要等,有时候需要争取。”回忆自己创业历程,阿不拉江感慨道。

  随着国家对“三农”问题更加重视,阿不拉江对未来更有信心了:“年初,我还开了一家豆腐厂,希望今年能再扩大规模,现在农村创业前景越来越好了,所有人都应该努力奋斗,争取过上自己的好日子。”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