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累计7487人次

今年年底基本实现人手一张社保卡

2018年04月12日 10:3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云梅报道)4月11日,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今年一季度,新疆跨省异地就医结算3538人次,发生医疗费用6800万元,医保基金支付5061万元。自跨省异地就医平台开通以来,全区异地就医结算累计7487人次,发生医疗费用1.46亿元,医保基金支付1.1亿元。

  据了解,新疆在2017年实现与全国所有省区市和兵团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基础上,今年重点在系统联网、人员备案、持卡结算、基金收付等方面持续改进和完善。

  截至3月底,通过国家异地就医平台,新疆累计备案到疆外人员64300人次,外省备案至新疆23203人次,新疆开通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664家,全国共开通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8944家。新疆作为参保地累计结算7107人次,总费用14008万元,医保基金支付10515万元,作为就医地结算外省人员380人次,总费用636万元,医保基金支付437万元。

  目前,新疆通过优化参保群众转诊转院手续,已经实现了转诊转院手续在医院一站式办理。同时,通过强化信息联网服务,也已实现基本医保、大额医疗补助、大病保险费用在医院“一单式”结算。

  自治区社会保险管理局总会计师王巍告诉记者,今年,新疆外出务工人员可以打消到内地务工看病就医报销的顾虑了。

  “针对外出务工人员、特别是有组织赴内地务工人员,首先是积极协调就业地,只要务工人员和当地用人单位建立了劳动关系,就能按规定在当地参加社保,看病问题在当地就可以得到解决。”王巍说,“对于外出创业就业、劳动关系不稳定的人员,保证他们在外出务工之前先办好在新疆的参保以及异地备案手续,这样到了就业地即便是还没有在当地参保,也可通过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报销住院医疗费用了。”

  社会保障卡是参保人员看病就医的凭证。目前,新疆持续提升制卡能力,实现了社会保障卡申领“立等可取”,并将合作银行受理网点增加到321家,实现了对全区所有的县市全覆盖。截至目前,新疆累计制发社会保障卡1763万张,到2018年年末将基本实现“人手一卡”。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