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确保自治区党委“三农”工作部署落地生根

2018年04月12日 10:4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报道)4月11日,自治区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要求,全疆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进一步明确农业生产重点任务,强化保障措施,突出责任落实,确保自治区党委关于“三农”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 · 吐尼亚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全疆上下要强化底线思维,进一步明确农业生产工作重点任务。要正视春小麦播种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困难,按照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负责制的要求,牢牢守住粮食安全的战略底线,把粮食安全放在首位,全力以赴完成今年的小麦种植计划;要以红枣核桃苹果香梨等大宗林果产品为重点,加快建设一批示范性林果建设项目,力争今年完成提质增效果园超过200万亩,强化林果加工转化、储藏保鲜和品牌营销,延长林果产业链,推动加工转化增值;要切实加强畜牧业生产“四良一规范”推广应用工作。

  会议要求,各地要强化保障措施,进一步夯实“一产上水平”的基础。农业方面,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推动优化粮食产业结构;特色林果业方面,要走质量兴林、绿色兴林、科技兴林之路;畜牧业方面,北疆要大力发展农区畜牧业,南疆要建立种养循环、农林牧复合发展的生产模式。要高度重视、积极应对部分农资价格上涨问题。要充分发挥农机主力军作用。要通过提升科技服务能力在转变生产方式上取得进展。今年要重点抓好农村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产品价格改革、农垦改革、国有林区和林场改革、全面建立河长湖长制等改革。要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和气象服务工作,加快农田水利建设,扎实推进农业农村各项改革。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党政主要领导是抓“三农”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的要求,切实强化总目标意识,主动抓好“三大攻坚战”各项措施落实,加大春季农业生产督导检查力度,建立督查评估和责任追究机制,确保自治区党委年初确定的各项“三农”工作目标任务扎实推进、顺利实现。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