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驻村工作?首先要成为村里人!

2018年04月12日 10:35   来源:最后一公里

  春风拂过,细雨绵绵,巴楚县阿瓦提镇跃进吾斯塘博依村的杏花开得格外灿烂,整个村庄充满着春的气息。今年,自治区地震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根起有了新的身份——自治区地震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驻跃进吾斯塘博依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他将带领村民们一起奔小康。

  《最后一公里》(ID:MqMsMx)通讯员王耀华 报道

  立根于群众之中

  2018年,李根起主动向党组织请缨,来到南疆深度贫困村开展驻村工作。他说:“我的名字叫李根起,这个根就是群众。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只有立根于群众之中,把群众工作做好、做扎实,才是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自身信仰的践行。”

  李根起带领2018年驻村工作队在正式与全体村民见面会上,面对着一双双充满期待的眼睛,他站起来坚定地说:“乡亲们!我叫李根起,今后的日子我将和你们一起劳动,一起工作,大家有什么事,有什么困难,请找我!”说罢,他深深地给大家鞠了一躬,屋里响起雷鸣般的掌声。他接着说:“乡亲们,今年的驻村工作我们自治区地震局除了阿瓦提镇3个驻村任务以外,额外增派了6名南疆深度贫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帮助大家脱贫致富。让跃进吾斯塘博依村越来越美,让大家过上更好的日子!”屋子里的掌声更热烈了。

工作队为孩子们送去校服。

  跃进吾斯塘博依村村小学现有在校生130多名,去年驻村工作队协助村小学申请项目资金146万元用于改善基础设施建设,还为他们购置速印机、饮水机、移动硬盘等设备。

  3月21日,驻村工作队到村小学开展“三月春风暖人心”活动,用自治区地震局干部职工的爱心捐款,为村小学采购了校服和鞋子。

  此次爱心物资发放对象是一年级的38名学生,工作队队员把爱心物资搬到教室里,学生们看到工作队的到来后,齐声用国家通用语言向大家问好。李根起询问孩子的学习情况,翻阅学生的课本和作业,鼓励他们说:“你们要好好学习,尤其是要好好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和文字,更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成长。”工作队队员把爱心衣物送到每个学生手中,学生们拿着新校服和新鞋子,脸上露出了灿烂的微笑。

工作队和工程人员一起规划村里的安居富民工程。

  做村民的知心人

  “我们在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的过程中,不但要给乡亲们送去温暖慰问、惠民政策和法律知识,还要了解他们的困难,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李根起在村党工委会议上这样叮嘱工作队队员们。

李根起(左)为村民讲解各项惠民政策。

  李根起和工作队队员们每天定时入户走访,他说只有深入到困难群众家中,才能真正发现问题。在他的带领下,工作队仅用一个月的时间,累计梳理发现群众问题和诉求114条,涉及安居富民房建设问题、医疗费用报销、春耕生产贷款等多个方面。李根起亲自带领村党工委协调解决78条,报镇协调解决36条,对村民的各种诉求也及时耐心细致地向村民做解释。

村里的写春联活动。

  为了让村民移风易俗,改变落后的生活方式,春节期间工作队开展了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书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写春联、送春联、挂灯笼活动。在写春联活动现场,吸引了许多村民围观,许多学生跃跃欲试,在工作队队员的指导和鼓励下,他们也参与到写春联的活动中。

  妇女节活动时,李根起给村妇女代表发放洗护用品,鼓励他们把美丽的长发飘起来,漂亮的脸蛋露出来。各项活动的开展,让李根起真正成为了“村里人”,村民们和他越来越亲近。

  现在村民遇到问题了都想找工作队商量,因为他们知道工作队是真正把他们的困难装进心里。李根起常对队员们说:“如何做好基层工作?首先要成为村里人!成为村民信赖的人!还有,我们一定要第一时间了解村民的困难,并及时解决,如果群众有困难我们没发现,那是我们工作不到位,是失职;如果群众有困难反馈给我们,没能及时得到回应,那是严重的渎职。”

村里的妇女节活动。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一定要时刻牢记以人民群众为中心,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打好脱贫攻坚战,建强基层组织,持续接力做好‘访惠聚’工作,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我们的力量!”李根起说。(自治区地震局驻村工作队)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