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校园巡展】让孩子在校园健康快乐成长

——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哈巴河县第一小学记事

2018年04月12日 10:3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美丽报道)在去年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评选中,哈巴河县第一小学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该校多年来积极创建文明校园的辛勤努力。哈巴河县第一小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德育工作为灵魂,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以文化建设为载体,以民族团结活动为抓手,以特色发展为目标,认真开展各类专题教育活动,坚持不懈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道德品质、行为规范、心理健康等教育,让学校成为孕育文明的摇篮,让每一个孩子在其中快乐成长。

  注重校园环境建设,以校园文化育人

  哈巴河县第一小学是一个有5个民族、1600多名师生的大家庭。自2013年迁入新校址以来,围绕“让中华文化浸润童年,让民族精神陪伴你我”主题,学校进行了整体校园环境及校园文化的设计,教学楼四层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红、中国心、中国风民族情四个板块彰显校园文化,教室墙壁上的伟人图像、英雄事迹、科学家简介、名人名言等时时激励着未成年人向上、进取。学校文化如春雨浸润,在潜移默化中陶冶着学生的道德情操。

  为了让有限的教室空间生发无限的教育资源,每一个班的班主任让学生根据实际情况去发掘自己班的特色主题,让他们创新制作班旗、班徽、班训。同时对过去单调的教室墙壁进行了富有创意的设计改造,特色活动记载着各班特色文化的成果,日常活动栏记载着各班在日常活动中特色文化的痕迹。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4月4日,哈巴河县第一小学各中队利用班会课,开展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让少先队员们了解清明节的由来、传说和习俗等,重温入队宣誓,依托共青团网站、共青团频道,在网上献花和留言等祭奠缅怀革命先烈。通过此次活动,教育学生“敬怀先人、懂得感恩、回报社会”,弘扬革命传统,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

  清明节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端午节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秋节开展人文精神教育……哈巴河县第一小学每年以各种节日、宣传日、纪念日为契机,组织学生开展道德实践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活动中,让学生通过亲身实践,主动接受熏陶与教育。

  多年来,哈巴河县第一小学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并以此统揽学校工作的全局,保证人才培养的正确政治方向。学校以班会、队会等形式,开展家庭美德、公民道德、爱岗敬业、感恩奉献等主题鲜明的道德讲堂活动,以及各种形式的爱国主义专题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道德实践专题活动,让学校思想道德建设常态化,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让每一名学生全面发展。

  丰富校园活动,推进实践育人

  每到周五下午,学生们都会兴高采烈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哈巴河县第一小学共开设53个社团,内容包括各类体育、文艺、劳动实践、科技航模、书法绘画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团、合唱社团、器乐社团等最受学生欢迎。

  除了社团活动外,学校还打造了一批师生自主活动的基地。如今,生态园是师生与蔬菜交朋友的实践基地,奇石屋是师生与大自然零距离接触的美育基地,爱心超市是师生感恩奉献的爱心基地,校史馆是师生了解学校历史的文化基地。

  哈巴河县第一小学从社团活动和活动基地建设入手,坚持为学生创造丰富实践机会,培养他们的兴趣特长及创造能力,在快乐的氛围中,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树立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的观念。利用特色社团、传统社团来传承哈巴河县第一小学“让中华文化浸润童年,让民族精神陪伴你我”的校园文化。

  近年来,哈巴河县第一小学先后获得全国和谐校园先进学校、全国精神文明单位、自治区依法治校示范校等荣誉称号。哈巴河县第一小学校长杨鹤林说:“学校将继续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校园、进学生头脑,不断谱写文明育人新篇章。”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