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河县玉什阿夏村发展旅游业助力村民增收

2018年04月12日 11:4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刘是何报道)阳春三月,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萨尔布拉克镇玉什阿夏村依然是冰天雪地、白雪皑皑,夜间气温最低仍达零下5摄氏度左右。

  最近,阿勒泰地区环保局驻村工作队会同“两委”班子和机关下沉干部已开始谋划今年和今后的发展,最终他们将目光锁定到当地奇石和岩画上。

  玉什阿夏村距离哈巴河县城60公里,距离镇政府40公里,地处被当地人称为黑石沟的哈龙沟。这里也是哈巴河县还没有开发的一处旅游景点,整个哈龙沟怪石嶙峋,奇观众多,有的形如走兽飞禽,有的状如亭台楼阁,有的像雄鹰、像狮子,有的宛如爬行的鳄鱼,有的又好似动画片中的怪兽……姿态变幻,千奇百怪,令人回味无穷。

  就在这奇石之中,远古时期的先民们留下了大大小小一百多处珍贵的历史印迹——岩画。据考古专家实地考究,这些岩画距今在8千至1万年左右,通过这些岩画专家得出结论,玉什阿夏村是新疆最早人类主要繁衍生活的栖息活动地之一。

  因此,这里的岩画受到了人们的高度关注,仅2017年到这个村里来参观岩画的游客已超过万余人次。这也让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看到了商机与希望。为此,工作队、村“两委”班子经过认真讨论后,又专门与上级文化、旅游部门进行了对接,本着突出历史文化、彰显乡村特色的原则,制定出推进旅游发展的实施方案。

  哈巴河县旅游局局长王新强说:“玉什阿夏村地处阿勒泰地区千里旅游线的规划之中,村里借助当地特有的奇石和岩画资源发展旅游业,符合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振兴乡村战略。我们将按照阿勒泰地区实施‘千里画廊’系列(千里交通、千里绿廊、千里边防、千里花海、千里河道)的发展格局,将包括玉什阿夏村在内的哈龙沟列入全县旅游发展规划,引进有实力的企业来投资进行适度开发,切实发挥这个村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带动和辐射周边村就业创业,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