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校园巡展】乌鲁木齐市第二十二小学:爱的教育谱文明乐章

2018年04月12日 10:5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基础教育是提高民族素质的奠基工程,要遵循青少年成长特点和规律,扎实做好基础的文章。基础教育要树立强烈的人才观,大力推进素质教育,鼓励学校办出特色,鼓励教师教出风格。’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激励着我们履行好教书育人的职责,不断创新教育方式,用爱的教育谱写文明乐章。”乌鲁木齐市第二十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李焰梅说。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谢凡报道)“‘基础教育是提高民族素质的奠基工程,要遵循青少年成长特点和规律,扎实做好基础的文章。基础教育要树立强烈的人才观,大力推进素质教育,鼓励学校办出特色,鼓励教师教出风格。’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激励着我们履行好教书育人的职责,不断创新教育方式,用爱的教育谱写文明乐章。”4月11日,乌鲁木齐市第二十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李焰梅对记者说。

  学校门口的栅栏上挂着“爱的花园美的摇篮”标语,昭示着办学的方式和方向,是提示师生以“爱和美”的眼光看待万物。

  走进校园,启智楼内设有经典童话阅读区,摆放着《一千零一夜》《绿野仙踪》《爱丽丝梦游仙境》等书籍;博艺楼围绕“社团花园”设计成“春之花”“夏之叶”“秋之果”“冬之雪”四个部分;再走进开辟种植园,里面有学生自己动手栽种的蔬菜和花草……这所1953年创建的校园如今充满生机,和谐的环境中处处展现着文明风尚。

  让仪式课程开启心灵成长

  周一早晨,在乌鲁木齐市第二十二小学的操场上,近2000名学生在国歌声中,庄严地注视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学生们仪态大方,肢体语言中流露出“我是一个中国人”的骄傲。

  “仪态是心灵的外化。”乌鲁木齐市第二十二小学德育处教师李广宁说,学校用精心筹划的丰富活动让德育课程系列化,以仪式的庄重开启心灵成长,相继开设了升旗仪式、开学典礼、大队委授牌仪式等常规仪式课程;另外还开设了艺术节、读书节、科技节等节日仪式课程;还有关注成长的入学礼、入队礼、十岁生日礼、毕业礼等成长仪式课程,通过仪式课程开启心灵成长的方式,培养孩子内心的责任感、激发求真向善的意识。

  结友好学校促民族团结

  “我常记挂的事情是每周二到宝山路西社区学校,给孩子们上美术课,两年了,这不仅是我的责任,久而久之也成了我的习惯。”乌鲁木齐市第二十二小学教师王新欢说。

  每逢节庆活动,乌鲁木齐市第二十二小学都会邀请乌市沙依巴克区雅山片区管委会宝山路西社区学校的孩子们一起欣赏动听的歌曲,跳起欢快的舞蹈,品尝香喷喷的抓饭。

  两年前,乌鲁木齐市第二十二小学46个班级、近2000名学生分别与三所小学结为了友好学校、友好班级和友好伙伴,学校将每周五定为“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日”,定期举办歌唱比赛、讲故事比赛、道德讲堂、主题班会等“主题日”活动,并组织教师与第二十四小学的民语教师结成教学对子,民汉教师同备课、同上课、同研课,真正促进各族教职工交往交流交融。民族团结之花在这个“爱的花园美的摇篮”里竞相绽放。

  国粹文化融入学校课堂

  “孩子们天生就喜欢大自然,因为他们可以在大自然中研学旅行寓教于乐。”李焰梅说,因此学校把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现代农业博览园、新疆天山野生动物园、八路军驻疆办事处纪念馆、乌鲁木齐亚洲大陆地理中心景区、新疆天文台南山观测基地、乌鲁木齐市气象局等作为“德育大联盟”资源库。把学生带离校园,把生动鲜活的社会生活、生产实践当成另一个课堂,寓教于乐,且游且学。

  每周五下午,全校学生分别在60个社团自主选修活动。在“艺术节”“书法节”“英语节”“趣味运动会”上,都有各社团团员的身影。

  学校还开设了京剧社团选修课程,成立“小梨园”京剧社开展培训,学演《红灯记》等经典剧目。其中,创新之处是将戏剧与美术、语文、音乐等学科进行整合,组织学生对京剧人物、服饰艺术等进行探究性学习,将九年义务教育音乐教材中的京剧欣赏内容,尝试改为学唱内容,使国粹文化融入学校艺术课堂,培养健康的审美观,培养未来的生活艺术家。

  在“经典诵读”活动中,通过师生同读、亲子共读、千人诵读等形式诵读《弟子规》《中华传统美德读本》,背诵唐诗宋词等,引导学生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学校近年来荣获186项奖项,其中国家级32项,自治区级30项,学校不断践行秉承着“爱的教育”的办学理念,做实、做精、做深文明校园工作,用一次次创新赢得了更多的荣誉。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