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敏县吾宗布拉克牧场贫困牧民创业就业脱贫主动退低保

2018年04月12日 10:56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柳鹏 王智冰 张洁燕报道)“刘书记,请取消我家低保,给最需要的人。”4月2日,额敏县吾宗布拉克牧场牧业一队哈萨克族牧民热斯别克·再那勒哈孜一大早就到牧场党委书记刘家兴办公室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这两年,牧民退出低保的越来越多了。”刘家兴欣慰地说。

  热斯别克·再那勒哈孜今年60岁,一家5口人,大儿子先天残疾,小儿子和女儿在上学,2012年之前一家人仅靠放牧生活。

  2012年,热斯别克·再那勒哈孜全家从200多公里外的加依尔大山深处搬到乔哈特定居点(吾宗布拉克牧场场部住地),住进水、电、暖、通讯设施齐全的新房。

  定居后,热斯别克·再那勒哈孜成了场党委委员、统战干事阿里木汗·俄门赛日克的帮扶对象。热斯别克·再那勒哈孜的妻子有烹饪技艺,阿里木汗·俄门赛日克为其申请5万元无息贷款,帮他家开起了“牧家乐”。

  “去年阿里木汗为我联系了护边员的工作,每月2000元。我女儿考上公务员。现在,我们不能再拿低保了。”热斯别克·再那勒哈孜说。

  热斯别克·再那勒哈孜主动退出低保只是牧场农牧民创业就业脱贫、懂得感恩的一个缩影。

  据刘家兴介绍,吾宗布拉克牧场2010年人均收入不足5000元,全场400多人享受低保。多年来,国家的优惠政策虽然改善了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但一些人却滋生了“等、靠、要”思想。

  为此,牧场去年专门成立就业再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安排1名科级干部和1名专职人员负责牧民富余劳动力转移,所有机关干部为结对帮扶的贫困家庭至少联系一个就业岗位。仅去年牧场有200多名贫困农牧民实现创业就业,从以前的“没想过”,转变为“试一试”,到“迈出第一步”。

  对于残疾人、年龄较大等创业就业难度大的贫困农牧民,场里优先提供保安、机关食堂、保洁等岗位。牧业三队的努尔加依娜·吾木尔赛力克到机关食堂做饭,每月2400元;哈德勒·加尔马汗双腿残疾,孤身一人,场部让其经营公厕,有了生活来源……

  牧业一队的也尔哈那提·玛卡布力和二队的谢开尔古丽·吾特甫别尔肯去年通过培训分别到沙湾纺织厂和二支河牧场场部附近食堂就业,每月各有3000元收入。今年2月,他们同时退了低保。

  “就业创业人员的示范效应,让贫困农牧民有了‘我也能工作,为啥吃低保?’的转变,今年前3个月,44名贫困农牧民实现创业就业。2017年至今,全场有87户贫困家庭自愿退出低保,目前仅剩58户低保户95人。”刘家兴说。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