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克斯大力退牧(耕)还草 保护草原生态

2018年04月12日 12:15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严健霞 通讯员马畅报道)随着国家草原生态环境保护投入力度不断加大,特克斯县大力实施退牧还草、退耕还草等工程,落实禁牧休牧制度,不仅让草原生态系统得以保护与修复,牧民收入也不断提高。

  在特克斯县特克斯镇与呼吉尔特蒙古民族乡旱盖区域共有草场3万余亩,2011年,这片区域开始实施退牧还草工程。经过7年的时间,这片区域的草原生态得到了极大修复与保护,受到牧民欢迎。

  “以前这里放牧没有节制,草一年比一年差,自从实施退牧还草以来,不仅修起了用于牧草灌溉的基础设施,国家还免费为牧民们机耕、种植牧草,我的草场也种了红豆草、苜蓿,我们只需要去收割就行。”昨日,呼吉尔特蒙古民族乡库热村牧民蒙古巴依·居马德力告诉记者,他在这片区域有314亩草场,如今他家的牧草除了喂养牲畜,还能卖掉一部分,每年能增收1.5万余元,这让他对国家的好政策直竖大拇指。

  “在每年4月份和年底,我们会对草原进行一次灭鼠。现在草的产量比以前多,老百姓的收入比以前高得多,不仅减轻了草场压力,还保护了草原。”特克斯县草原站助理畜牧师居马拜·吐尔逊巴依说。

  特克斯县草原监理所所长乌拉孜别克·江博拉提介绍说,在草原保护方面,特克斯县还采取狠抓草畜平衡、将草原富裕户和贫困户捆绑、农区牲畜农区养、规范牲畜转场时间、牛羊分群放牧、加大饲草料基地建设等措施加大草原保护与修复。

  2016年开始,特克斯县实施了草原生态保护奖励补助机制政策,2017年实施退牧还草面积3.4万亩,退耕还草面积1.3万亩。目前,全县有12万亩高标准饲草料地,2018年全县准备实施15万亩天然草场补播,提高天然草原的产草量和植被的多样性,保护好天然草场。

  据了解,特克斯县全县可利用草场754万亩,其中水源涵养禁牧区30万亩,一般性禁牧区15万亩,草畜平衡区域522万亩,牛羊分群放牧区域15万亩。草原建设与保护工作持续推进。过去5年来,完成鼠害防治面积500万亩,完成对全县草原9个固定监测样地及22个非固定监测样地的监测工作,2015年建成国家级固定监测点,全县草原呈现出良好的生态平衡。针对各个草原区域,该县还每年发放2787万元奖补资金,深入宣传《畜牧法》和《草原法》等法规并进行培训,在提高农牧民保护草原的意识和积极性的同时,让依法治牧、依法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