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八五团春耕春播拉开序幕 职工共享改革红利

2018年04月12日 17:1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杨东东摄影报道)4月11日,在去冬今春冰雪中沉寂了半年之久的边陲大地,伴随着大型农业机车的轰鸣声苏醒,地处中哈边境一线的十师一八五团广大干部职工沐浴着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春风,大家在连队“两委”的组织下在田野里忙碌着各项备耕备播工作,处处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拉开了新一年春耕春播工作的序幕。

  姜振华是一八五团六连职工,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他的土地完成了划分调整和确权,他及时向连队“两委”报备了自己的种植意愿。天气刚回暖,为了抢抓农时和墒情,他就开始打药整地、储备农资,随着关注天气变化,做足了准备工作随时待播,成为今年团场春耕春播的先行者。

  姜振华告诉笔者:“我有91亩地,47亩订单甜菜,剩下的是订单玉米,是我们单位集体搞的,集体签订,甜菜我今天开播,播完以后接着进行玉米播种。”

  通过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取消“五统一”后,为了打消职工不知道种什么和等待、观望、担心产品卖不掉的种植顾虑,改变职工盲目种植、跟风种植,连队“两委”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积极带领职工闯市场,选择有资质、诚信度高的企业,主动上门与企业对接,邀请企业到连队田间地头实地考察,与职工面对面达成种植意向,连队集体与企业签订种植订单和产品收购、运输合同,极大地规避市场风险,增强职工个人承担市场风险的能力,让职工放下包袱,种上放心田,同时也让职工切身感受到连队“两委”就是自家人、娘家人,让职工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改革带来的成效,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红利,极大地增强了连队“两委”的凝聚力和组织能力。

  六连“两委”成员闫廷耀介绍说:“围绕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我们六连现在土地全部划分完毕,虽然取消了‘五统一’,但是我们‘两委’人员积极引导职工闯市场,到目前我们签订了1400亩甜菜订单合同,1500亩的玉米合同,签订率达到40%以上,到现在我们还在寻找有资质的企业,积极合作,使今年的种植全部实现订单形式,确保职工丰产丰收,规避市场风险。”

  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每个连队都根据自己连队职工的专业特长成立了专业合作社,鼓励有资质、有技术的职工入社,极大地整合资源,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六连是农机比较集中的连队,连队“两委”鼓励农机大户牵头,全团农机手自愿入社,成立了有14名社员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各类农机车辆储备充足,都采用GPS导航新技术,全部投入春耕春播一线,充分保障春耕春播、夏季中耕和秋季收获的农机需求,极大地方便了职工的耕作需要。

<<< 1 2  ...   5 > >>
[责任编辑:翟文杰 ]